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A類申請日期:2024年3月22日至4月22日
B類申請日期:2024年3月22日至4月22日
C類申請日期:待定

重要提示:申請實體須於截止日前(辦公時間內)將已作簽署之項目計劃書紙本文件及相關附件遞交至本基金。

一、  目的
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根據現行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財政資助制度》、《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章程》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規章》的相關規定,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以下簡稱:科技基金)推出《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以下簡稱:本計劃),支持本澳科研單位及研究人員透過深入開展各類科技研究,持續提升科研實力及前沿原始創新的能力,保持本澳優勢學科的領先地位;同時,支持加強產學研合作,鼓勵產出應用型科研成果,提升科技創新成果對本澳社會及經濟發展的貢獻。

二、  申請項目類別
申請項目分為三個類別:
1. A 類項目:面向有助於提升科研實力及前沿原始創新能力的科研項目,申請資助金額不超過300萬澳門元。
2. B 類項目:面向具應用型科研成果的科研項目,申請資助金額不超過300萬澳門元。
3. C 類項目:面向有助於解決申請指南所列之企業技術需求科研項目,申請資助金額為300萬澳門元以上,但不超過500萬澳門元。

三、  資助對象及申請資格
符合以下任一條件的實體可提出申請:
1. 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監督的高等院校。
2.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註冊的非牟利私人機構。
3.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研究開發的研究人員。

四、  資助類型及範圍
1. 本計劃為無償財政資助。
2. 資助範圍:申請開展的項目須符合科技基金的宗旨以及本計劃目的。
3. 優先支持:
1) 為支持澳門產學研合作,預算有限時優先支持B類及C類項目。
2) 對於B類及C類的項目,支持圍繞《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二○二四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相關規劃和方案等政策開展的科研項目,尤其是指能促進中醫藥、集成電路、電子元器件、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新能源、空間科學、先進材料及生物醫藥等領域之科研及產業發展的項目。
3) 支持與本澳或橫琴企業合作,尤其是與取得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企業認證計劃》認證企業合作的項目。
 
​五、  配套投入
1. 對於A類及B類項目,倘與商業企業主或商業企業合作,該等商業企業主或商業企業須提供配套投入,金額不低於科技基金資助金額的10%。
2. 對於C類的項目,必須與商業企業主或商業企業合作,該等商業企業主或商業企業須提供配套投入,金額不低於科技基金資助金額。

六、  資助期限
本計劃的資助期限不超過三年。
 
七、  成果產出要求
1. 對於A類項目,預期研究成果不限於學術性成果或應用性成果,可包括論文、著作、研究(諮詢)報告、專利、人才培養、軟件、硬件(原型、樣機)、技術標準、配方、新材料、新工藝等。 
2. 對於B類及C類項目,預期成果中須有軟件、硬件(原型、樣機)、技術標準、配方、新材料、新工藝等產出,並說明項目實施後可帶來的經濟或社會效益;且項目結題時,B類項目技術成熟度的等級須達到第4級或以上,C類項目技術成熟度的等級須達到第5級或以上。

八、  申請提交方式
透過科技基金網上資助申請系統辦理。
關於網上資助申請系統的申請及使用辦法請參考帳戶申請
1. 已申辦電子簽名之申請實體,須於本基金網上申請系統提交申請文件;
2. 未申辦電子簽名之申請實體,除須經本基金網上申請系統提交申請文件外,同時亦須下載申請文本並於截止日或之前簽署蓋章送回本基金。
 
九、  評審方式及標準
1. 在接受申請前,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須從項目顧問名單中邀請五至七名顧問組成項目顧問委員會。
2. 可進入評審程序的申請卷宗將交由科技基金組成的項目顧問委員會,根據下款的評審要素及標準作出評審。
3. 審批尤其考慮以下內容:
1) 申請實體資質,包括:團隊科研基礎、成員素質及數量、研究條件,以及合作研究。
2) 項目規劃方案,包括:工作方案評價、預算安排合理性,以及項目可行性。
4. 對於A類項目,尚須考慮科學價值及前沿性,包括:創新性及前沿性、成果及學術價值,以及研究方法評價。
5. 對於B類及C類項目,尚須考慮技術及成果評價,包括:技術水平、應用前景,以及實際應用場景。
6. 科技基金可根據需要,現場考察申請實體的研究條件,約見項目團隊以及倘有的合作者進行面談。
 
下載區:
內容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2024)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A類項目評審指標及解釋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B項目評審指標及解釋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C項目評審指標及解釋 下載
項⽬管理⼀般性指引(2024年3⽉版本) 下載
科研資助申請系統開立聲明書 下載
學校/社團/機構項目管理人員登記表 下載
銀行帳戶資料表格 下載
科研項目更改事項申請表 下載
科研項目的商定程序指引(適用於自2023年批給的項目) 下載
執行商定程序報告範本(適用於自2023年批給的項目) 下載

過往資料下載區:
內容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適用於2023年度之申請項目)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A類項目申請指南(2023年度第一次)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A類項目申請指南(2023年度第二次)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A類項目申請指南(2023年度第三次)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B類項目申請指南(2023年度第一次)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B類項目申請指南(2023年度第二次)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B類項目申請指南(2023年度第三次)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C類項目申請指南(2023年度)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C類項目申請指南附件1 "技術需求類"(2023年度) 下載
科研及創新資助計劃 - C類項目申請指南附件2 "應用開發類"(2023年度)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