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

"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決定繼續吸納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以下簡稱︰專家庫)。列入專家庫的專家將有資格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重大項目的評審、驗收、諮詢、資訊交流等工作。澳門專家進入專家庫將有助於加強本地科技工作者的對外交流,促進本澳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從而提升本地的科技實力。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負責有關的具體工作,包括︰接收本澳的申請,初步審核申請者的資料,定出推薦名單,交由科技部考慮,以決定可進入專家庫的澳門專家。

科技基金積極推動此項工作,與科技部計劃司商討並制訂了《國家科技專家庫澳門專家推薦辦法》,規定入庫的專家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1. 愛國愛澳,本人自願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決策諮詢活動,願為促進澳門地區繁榮穩定和內地交流合作獻計獻策;

2. 高級職稱或同等資質水平(副教授級或以上),具有較高的學術造詣和國際影響力;對於研究成果突出的中青年專家,可適當放寬條件;

3. 專家年齡原則上不超過70歲,在時間和精力上能夠保證完成相關諮詢、評議、服務等工作;

4. 優先推薦澳門優勢科學或技術領域的專家。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2019推薦了99名本澳專家進入專家庫(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