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
國家重點實驗室計劃於1984年開始實施,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組織高水平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聚集和培養優秀科技人才、開展高水平學術交流、科研裝備先進的重要基地。其主要任務是針對學科發展前沿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及國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領域和方向,開展創新性研究。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負責有關的具體工作,包括︰接收本澳的申請;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進行評審,定出推薦名單,交由科技部審批;對獲批准的實驗室提供經費等方面的支持。

澳門先後於2010年11月及2018年7月獲得國家科技部批准共設立四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是: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聯合設立)、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設立)、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設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設立)。

(1)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簡介(
https://www.umac.mo/sklqrcm/yw/index.html, https://www.must.edu.mo/skl
該實驗室由澳門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聯合設立。實驗室以建設具有先進水平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為目標;致力於中藥質量評價的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建設完整的中藥質量研發平台,凝聚建設多學科交叉的學術團隊,開展系統的轉化型研究,為中藥創新研發建立科學質量標準,發揮國際輻射交流作用。

實驗室以基於有效性、安全性、可控性、穩定性和系統性的中藥質量研究為核心,從原藥、飲片、方劑、成藥等各層次上,以創新藥物為切入點,開展質量控制的創新體系、技術和標準的研究,建立了一批能夠解決中藥質量研發與評價的方法、技術和標準體系,推動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促進創新產品開發和轉化。

隨著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啟用,兩校實驗室面積已超過2萬5千平米。截至2021年4月的固定人員編制中,實驗室共有研究人員81位 (教授20 位、副教授35 位、助理教授21 位、講師5位)以及技術人員40位。

至2021年3月,實驗室已發表SCI學術論文3000餘篇,並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019年獲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獎2項、中醫藥國際貢獻獎-科技進步一等獎、澳門科技特別獎、澳門自然科學獎、澳門技術發明獎、澳門科技進步獎及澳門特區教育功績勳章。此外,實驗室分別與美國藥典、歐洲藥典和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總院共建聯合實驗室。

(2)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簡介(
http://www.amsv.umac.mo/
實驗室由澳門大學成立,主要從事前沿電子學及其他相關新興領域的尖端研究,研究重點爲模擬和混合信號電路,特別是高速和低功耗應用的無線/有線射頻收發器和數據轉換器。實驗室還積極開展電源管理電路和微流控芯片的研究,爲微流芯片化驗技術(Lab-on-Chip)和更進一步的硅芯片化驗技術(Lab-on-CMOS)的應用上進行開發。

實驗室的核心研究團隊主要包括澳門出生的教研人員和澳門大學培養的博士畢業生。直至2021年3月,實驗室有包括1名講座教授、1名教授、7名副教授、8名助理教授、1名澳大濠江學者、3名研究助理教授、17名博士後研究員,15名研究助理,83名博士生,42碩士生。實驗室人員當中包括 2 名IEEE Fellows。實驗室的優勢專業在前沿的電子技術方面達到了該領域的世界頂尖水平。實驗室的測試設備在大灣區也是相當先進及獨有的。在首10年的運行中(2011-2020年),實驗室出版了11本書籍和章節,發表了316篇國際評審的期刊文章和251篇國際會議論文,其中39篇發表於每年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的世界最著名的電子學會議—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上。此外,同期實驗室還擁有35項美國授予的專利。實驗室的多項研成果已經在各種電子設備中得到實際應用,實現了技術轉移。此外,實驗室的研究團隊還獲得了2011年國家科學技術獎二等獎,這是澳門團隊首次獲得該獎項,並獲得多項澳門科學技術獎項,尤其是2020年獲得澳門首個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此外,實驗室的研究團隊還獲得了201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創新獎、4項澳門(2)和中國(2)政府的勳章,1名成員最近獲委任中國科學院海外評審專家。

3)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簡介(https://skliotsc.umac.mo/
實驗室定位解決智慧城市物聯網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提出帶有基礎性和共性的理論、算法和系統,開發智慧城市的示範應用。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五個方面:智能傳感與網路通信、城市大數據與智能技術、智慧能源、智能交通、城市公共安全監控和災害防治。

實驗室具有實力雄厚的科研團隊,包括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3名,正教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24名,其中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1名、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1名、IEEE會士2名。現時,實驗室設1名主任、1名助理主任、4名學術帶頭人、技術人員與行政人員共6名。實驗室成立至2020年,獲得4項重要奬項,出版8本中英文專著,發表225篇學術論文,獲批40項國家級及省部級科研項目,總項目經費超過6,700萬澳門元。實驗室與灣區不同學術機構和科研單位積極合作,獲批3個粵港澳大灣區聯合實驗室,充分發揮出引領學科發展的作用,實現以技術創新服務國家及澳門。

4)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簡介(
https://www.must.edu.mo/ssi
該實驗室由澳門科技大學設立,實驗室以太陽系天體的理化機理,圍繞從內至外的四個圈層來研究:內部、地貌地質、大氣、磁層與空間環境。並且按國家深空探測所涉目標天體,集中研究月球、火星、小行星以及巨行星。

至2021年3月底,實驗室有講座教授1名,正教授6名,副教授6名,助理教授18名,其中港澳優青1名;在站博士後30名,在讀博碩研究生100余名。

2018-2020年,共獲得澳門科技發展基金、澳門基金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航天局等各類科研課題41項,總項目經費約5.3億澳門元;共發表SCI論文140餘篇,包括國際頂尖期刊論文Nature,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Astronomy等。實驗室曾獲澳門特區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兩項,三等獎一項。隨著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實驗室空間不斷擴大,已設立了超算中心和空間探測科學實驗平臺,正在建設太陽系超高速撞擊試驗平臺、衛星科學應用與數據平台、衛星地面站等。


下載區

內容

下載

科研平台更改事項申請表

a.下載(Word版)   b.下載(pdf版)

科研平台年度報告表格

下載

科研平台年度報告數據表

下載

科研平台結題報告表格

下載

科研平台結題報告數據表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