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所本地科研平台通過評估,增強中藥研發及成果轉化實力
17/05/2023
       為配合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部署以及特區政府大力促進科技創新的方針,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簡稱:科技基金)於2019年推出《實驗室與研發中心專項資助計劃》,以鼓勵澳門機構聯合外地的科研力量,在澳門建設一批實驗室及研發中心,以更好地吸引高層次科研人才來澳,提升本澳的科技創新能力。

構建中藥研發全鏈條生態,吸引高層次領軍人才
        經嚴格評審,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簡稱:科技基金)於2020年批准建立兩個科研平台。其中,澳門大學聯合世界500強中藥企業合作成立“澳門中藥研發中心”,成為澳門大學主導的第一個中藥研發轉化平台。澳門科技大學與諾貝爾獎得主埃爾文・內爾博士合作成立“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簡稱:諾獎實驗室),通過建立高水準的創新藥物研發平臺,推動澳門創新藥物研發領域的高質量發展。
        根據《實驗室與研發中心專項資助計劃》的規定,科技基金委託廣東省科技合作研究促進中心組織專家於5月16日對兩個科研平台進行評估。評估專家組由相關專業領域技術專家和產業專家組成,圍繞科研平台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隊伍建設、科研條件建設、制度建設、對外開放、經費投入等進行評估;並按照實驗室與研發中心的不同性質,對實驗室側重考察其前沿研究及產學研合作的成效,對研發中心側重考察與企業合作研發及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的成效。

通過嚴格評估驗收,展望未來優化發展
        評估期間,專家組聽取了兩所科研平台的代表介紹工作進展、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未來發展規劃,實地考察了科研平台的場地、儀器設備及配套的研究條件,並與科研平台的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在此基礎上,專家組進行了深入討論,並根據討論內容總結出詳細評估報告。針對下一階段的工作,專家組建議兩個科研平台需加大人員、場地及硬件方面的投入;對於實驗室應大力增加骨幹成員,深化國際及大灣區合作,加強產學研合作,推廣成果的應用;對於研發中心要大力探索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加強成果的轉化,協助將與企業合作研發的中藥產品在澳門註冊,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實驗室及研發中心發展,鼓勵本澳高校與企業尤其是大灣區的企業合作,讓本澳科研團隊積累經驗,不斷提升科研水平,為本澳研發成果的轉化開拓更大的空間,共同推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圖:專家組聽取諾獎實驗室介紹工作進展

 
圖:澳門中藥研發中心主任王一濤教授向專家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