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舉行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製會議
17/05/2023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簡稱:科技基金)於5月10日至12日在珠海舉行2023年度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製會議。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桂林、科技顧問劉良鋼,以及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處長管海波等出席了會議。是次會議邀請了內地人工智能、精準醫療、中藥研發、芯片設計以及環境保護與防災減災等領域共34名專家,以及澳門相關領域41名專家參與。

        葉桂林致辭時表示,科技基金圍繞特區政府“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積極調整資助方向,構建了支撐企業創新研發的資助體系,推動研究面向應用、成果轉化、產學研,以及企業創新等方面開展。重點研發計劃是其中一項重要抓手,自2019年起實施至今,受到本澳科研團隊的歡迎,本年度將徵集課題建議的範圍擴展至企業,最終收到44項建議。科技基金結合澳門與深合區的規劃、發展方案及產業目錄等,決定對人工智能、精準醫療、中藥、芯片設計、環保這五個領域開展指南編製工作。他強調,指南的編制必需符合“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充份發揮澳門的特殊優勢,利用好合作區的產業資源,以進一步推進產學研融合發展及培育優秀科創項目。

        管海波發言時表示,內地與澳門透過科技合作委員會的機制,多年來開展了多項工作,交流中心自2019年起協助科技基金編製重點研發計劃指南,以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指南內容在與國家計劃對標的同時,也需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與特點,發揮澳門背靠祖國,連通國際的優勢,以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加強澳門科研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作用。

        隨後,兩地專家分別發言。內地專家主要介紹了國家在相關領域的戰略部署、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設置及執行情況等。澳門專家重點介紹其所在單位在相關領域的發展狀況、研究條件及研究能力,並就資源佈置及指南編制提出了建議。兩地專家亦就指南定位、發展方向、最終目標等作深入探討。雙方專家都認同,澳門開展重點研發計劃對澳門科技發展意義重大,指南的內容要綜合考慮“國家與澳門”、“前沿與落地”等關係。最後科技基金與內地專家進行閉門會議,深入討論各項指南的內容、考核指標以及具體要求,內地專家為澳門實施重點研發計劃提出建議,並擬定了指南內容。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將就專家的意見編寫完整的指南,科技基金與該中心共同完善指南的內容,待完成後將公開接受申請。




指南編製會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