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開展科技重大專項調研
17/01/2023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推動澳門創新主體緊密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擬實施對整體提升澳門產業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的重大專項計劃。為此,科技基金邀請具有學術影響力和產業前瞻視野的專家,共同梳理澳門具有培育重大專項潛力的技術領域、研判澳門創新主體是否具有牽頭組織重大專項項目的能力等,為啓動重大專項提供前期調研論證支撐。

       科技基金委託廣東省科技合作研究促進中心協助組織專家組。專家組成員涵蓋中醫藥及大健康、人工智能和先進材料等科研與產業領域,組長為鵬城實驗室網絡部主任、中國工程院方濱興院士,成員包括中山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蘇薇薇教授,廣東工業大學材料與能源學院閔永剛教授,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王蘊輝副所長,廣東華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濤教授。

        調研採用實地考察和會議座談相結合的方式,於1月11日至1月13日在橫琴和澳門進行。專家組及科技基金的人員先後走訪位於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和澳門青年創業谷,與澳資科技企業代表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及建議。隨後在澳門進行調研,與澳門兩所高校、多間企業代表進行座談交流,並考察了兩所澳門企業。


調研專家組與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內的企業交流


調研專家組與橫琴青年創業谷內的澳資企業交流
 
        經實地調研後,專家組與科技基金舉行了總結會議。專家組表示,近年來澳門的整體科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在中醫藥及大健康、芯片設計、網絡安全等領域出現了一批科技企業,當中有部分頗具實力和潛力,具有一定的優勢。專家組建議在已具有一定前期科研累積的領域上,以企業需求為主導,以產學研協同為實現方式,透過實施重大專項產出具引領性、標誌性、產業帶動性強的重大科研成果。

        在聆聽了專家組的意見後,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表示認同專家組的意見,下一步將根據這些意見在相關優勢領域面向企業實施澳門科技重大專項,屆時將再組織專家結合相關領域企業的優勢編制指南;期望重大專項能進一步推動企業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發展機遇,結合澳門高校的科研優勢,共同開展高水平的產學研合作,將科技成果逐步推向市場。

科技基金與調研專家組討論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