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2021年重點研發專項資助項目啟動禮暨在研重點項目匯報會
22/11/2022
引進企業投入增科研轉化能力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2022年11月18日下午3時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2021年重點研發項目啟動禮暨在研重點項目匯報會」,匯報會內容包括介紹6個新獲資助重點研發項目的內容以及3個在研重點研發項目的階段性進展情況。
       新獲資助的項目更著重於具備科研成果轉化的能力,特別是能引進具實力的企業合作研發,推進項目成熟度提升,為推動澳門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有利的轉化條件。

六重點項目產學研共同合作
        新獲資助的六個重點項目包括:
一、澳門大學湯子康教授團隊的項目-“基於碳量子點材料的腫瘤免疫技術研究與應用”,合作企業包括恒裕通有限公司、中國醫藥集團聯合工程有限公司、廣州典實科儀設備有限公司、深圳靈賦拓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共同合作,目標是實現具有免疫啟動功能碳量子點材料的GMP標準化批量生產及生物安全性評估,建立碳量子點與患者自體腫瘤組織細胞複合的標準化工藝,確立基於碳量子點的腫瘤免疫治療方案,推進其在臨床中的應用。
二、澳門科技大學廖良生教授團隊的項目-“高性能矽基OLED微顯示器的關鍵技術及生產示範”,同時和澳門大學、江蘇集萃有機光電技術研究所有限公司合作。目標是自主設計和製造一條矽基OLED微顯示生產線,實現裝備國產化,打破國外的壟斷,滿足矽基OLED微顯示器和其他柔性可穿戴設備的柔性供能需求。
三、澳門大學王春明教授團隊的項目-“促進糖尿病創面修復的中藥源多糖材料研究與應用”,同時和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南京大學及溫州醫科大學合作,目標是全面考察中藥源多糖生物材料作為促進糖尿病創傷癒合敷料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在澳門和內地開展臨床前測試和初步的臨床試驗,並獲得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批件及完成相關的試驗報告。
四、澳門科技大學張康教授團隊的項目-“融合臨床、單細胞和多組學數據的人工智能技術在結直腸癌的精准診療的研究”,合作單位為四川省達州市中心醫院,目標是發現與結直腸癌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相關的關鍵性代謝產物及生物標誌物,建立數據平臺以開發精准診治及評估系統,提出精准治療的新靶點。
五、澳門大學徐仁和教授團隊的項目-“幹細胞 T-MSC 促進糖尿病創面修復的研究與應用”,合作方為珠海市人民醫院、珠海橫琴愛姆斯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標是製作用於糖尿病足潰瘍( DFU)局部治療的T-MSC 球軟膏,促進再生來加快 DFU 的癒合。利用和開發澳門大學多種新型生物醫學技術,進一步提高 DFU 的輔助診療。
六、澳門大學羅茜教授團隊的項目-“基於精準醫療的“患醫研”三位一體的腫瘤個體化醫療策略之探索與實踐”,合作方為鏡湖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目標是提出“患醫研”三位一體的治療理念,為患者提供治療效果更佳的個體化治療策略,並鑒定2-3個生物標記物及抗癌新靶點,開發檢測癌細胞轉移的生物試劑盒。
 
匯報三個在研項目進展
       啟動禮後隨即舉行在研重點資助項目的匯報會,邀請了前年獲資助的三個項目的團隊匯報中期研究情況及階段性研究成果,項目分別為一、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教授團隊 的“融合人工智能和多組學技術開展川貝母等六種中藥的多維度質量控制研究”;二、澳門大學李紹平教授團隊的“中藥國際標準研究與制訂”;三、澳門大學李銘源教授團隊的“抗神經退行性病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 PD-001的研發”。
       匯報會邀請來自相關政府部門、本澳大專院校、科技企業及科技社團等代表出席。
       因疫情關係,活動在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及控制活動人數在指引範圍下,通過線上及線下同步開展,以確保公眾能獲取有關資訊。席間各項目團隊也解答了與會者的提出的問題,加深了解到獲資助項目的開展情況及階段性研究進展。匯報項目的相關內容詳情可參閱科技基金網站(http://www.fdct.gov.mo),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28788777或電郵saf@fdct.gov.mo查詢。


與2021年重點研發項目團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