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舉行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製會議
31/08/2022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8月23日至24日以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行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製會議。科技基金由行政委員會葉桂林委員主持了會議,鄭冠偉委員、科技顧問劉良鋼、高級經理朱奕敏及陳躬安,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吳程、處長管海波,科技部科技評估中心副部長武思宏及陶鵬等出席了會議。是次會議邀請了內地精準醫療領域專家曾長青、聶廣軍、楊志、畢楠、姚遠,生物醫用材料領域專家樊瑜波、奚廷斐、王浩、魏文斌、王樹,光電材料領域專家羅毅、李晉閩、吳玲、劉榮輝、郭霞,智能機器人領域專家王碩、孫年俊、王迎春、秦世引、段星光,以及澳門相關領域33名專家參與。

         葉桂林致辭時表示,過往科技基金所支持的面上項目都是“自下而上”式,在2019年實施重點研發計劃以來,支持了以應用、成果轉化為導向的重點項目,完善了科技基金資助計劃體系。本年度科技基金繼續向本澳八家科研機構徵集課題建議,最終收到54項結合機構自身基礎與優勢的課題建議。特區政府《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將生物醫藥、人工智能、先進材料等列為重點發展領域,因此,科技基金選取了“精準醫療”、“先進材料(生醫材料、光電材料)”及“智能機器人”這三個領域作為本年度的重點方向編製指南。他強調,指南的編制應配合國家發展戰略、充份發揮澳門的特殊優勢、符合相關學科領域的發展趨勢,以及適應有關產業需求,以更好地推進產學研融合及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應用。

        吳程發言時表示,內地與澳門的科技合作日益密切,國家科技部一直重視和支持澳門科技發展,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的編製必須符合“國家所需,澳門所長”,透過計劃的推行加快推動科研成果轉化。交流中心按照科技基金的委託,就本年度擬開展的指南方向組織有編制相關指南經驗的專家參與,發揮專業與管理優勢,希望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隨後,兩地專家分別發言。內地專家主要介紹了國家在相關領域的戰略部署、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設置及執行情況等。澳門專家重點介紹其所在單位在相關領域的發展狀況、研究條件及研究能力,並就資源佈置及指南編制提出了建議。兩地專家亦就指南定位、發展方向、最終目標等作深入探討。雙方專家都認同,澳門開展重點研發計劃對澳門科技發展意義重大,指南的內容要綜合考慮“國家與澳門”、“前沿與落地”等關係。最後科技基金與內地專家進行閉門會議,深入討論各項指南的內容、驗收指標以及具體要求,內地專家為澳門實施重點研發計劃提出了建議,並敲定指南內容。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將就專家的意見編寫完整的指南,科技基金與該中心共同完善指南的內容,待完成後將公開接受申請。



內地專家組聽取澳方代表介紹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