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初步評審結果公佈
05/08/2022

        根據第6/2011號行政法規《科學技術獎勵規章》,澳門科學技術獎勵的評審工作每兩年進行一次。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評審會議採取線上會議的方式,已於7月28日至29日舉行,經投票後共建議授獎項目22項,項目清單及簡介見公示

        根據獎勵評審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今年4月預備會議所通過的評審程序,評審會議上安排了初評排序中排序靠前的8項自然科學獎項目、3項技術發明獎項目,以及2項科技進步獎項目進行逐個答辯;其餘未進入答辯的32個項目亦由科技基金人員作簡要介紹後,委員會進行討論。經委員會嚴格審議及投票後,建議自然科學獎授獎項目11項,其中:二等獎6項、三等獎5項;技術發明獎授獎項目6項,其中:二等獎2項、三等獎4項;科技進步獎授獎項目5項,其中:二等獎1項、三等獎4項。

        委員會認為科學技術獎勵制度的實施,在澳門營造鼓勵創新的良好社會環境、支持和引導科研人員開展研發、吸引年輕人參與科研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為創新智慧競相迸發、創新人才大量湧現提供了激勵機制,對澳門科技發展產生了重大的推動作用。委員會表示,透過是次評審,看到澳門科研團隊快速成長,優勢領域也擴展至新材料、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領域;自然科學獎項目水平不斷提高,而且越來越多科研成果更接近於發明或應用的階段,下一步要積極推動研究團隊深化相關研究,加快科研成果落地進程。此外,委員會也建議對《科學技術獎勵規章》進行修改,更加強調應用研究及成果轉化,以符合澳門在新時代的發展需要。

        本屆獎勵評審委員會的主席為楊衛,委員包括︰沈祖堯、郝躍、徐立之、梅宏、黃璐琦、楊俊文、楊寶峰、鍾南山、韓英鐸及戴瓊海。在評審會議前,科技基金已按照委員會通過的評審程序,開展了形式審查、同行專家評審及委員會初評等環節。

        按前述行政法規規定,建議授獎名單經公示後,將呈行政長官批准,然後將在政府公報中刊登。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預計將於今年11月舉行。



奬勵評審委員會出席科技獎評審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