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科技廳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聯合調研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16/05/2022

        為進一步推動澳門科研團隊參與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建設,共同探討新一輪聯合實驗室建設的安排,廣東省科技廳聯合科技基金於5月11日至12日前往澳門三所大學開展調研。13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代表詳細介紹了實驗室的工作及發展情況。雙方還實地調研了澳門大學的粵港澳人機智能協同系統聯合實驗室、粵港澳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粵澳先進智能計算聯合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的粵港澳智能微納光電技術聯合實驗室、粵港澳呼吸道傳染病聯合實驗室,以及澳門城市大學的跨境數據實驗室、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     

        通過是次聯合調研,雙方加強了對在澳的13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的了解,為合力推動聯合實驗室建設以及開展新一輪聯合實驗室建設奠定了更好的基礎。同時,透過與各方的會面交流,探討了如何在一國兩制下更好地利用澳門獨特的優勢、發揮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的特殊作用、提升两地優勢互補的成效,以落實國家的戰略部署,搭建可持續的科技創新平台,促進两地的科技和經濟發展。     

       廣東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溫則偉與交流合作處處長楊慧芳、澳門科技基金高級經理陳躬安等一行8人參加了調研。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城市大學的相關負責人以及各實驗室代表等參加了匯報及交流。    

        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的建設是廣東省為全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及產業發展實際需求而推出的計劃。該計劃於2019年和2020年啟動兩批共20家獲批建設。澳門科研機構參與了其中的13家。     


調研澳門大學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建設情況



 

調研澳門科技大學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建設情況

 


調研澳門城市大學科研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