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預備會議舉行
11/04/2022

        按《科學技術獎勵規章》的規定,澳門科學技術獎勵每兩年進行一次,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的評審工作現已展開。為了讓評審流程更加順暢,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於4月1日進行了線上預備會議。獎勵評審委員會主席楊衛與委員郝躍、徐立之、梅宏、楊俊文、楊寶峰及韓英鐸出席了會議,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委員鄭冠偉、葉桂林,科技顧問劉良鋼,以及科技發展及合作部高級經理陳躬安等列席會議。     

        陳允熙在會上對評委會主席及各委員為澳門科技發展及澳門科技獎勵作出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介紹了科技基金為配合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作出的調整,從去年開始積極完善資助體系,側重支持應用研究、推動成果轉化、鼓勵產學研合作和支持企業研發。     

        隨後,會議聽取了陳躬安匯報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申報及形式審查情況等內容。科技基金共收到澳門科技獎申請共71項,其中包括︰自然科學獎44項、技術發明獎15項、科技進步獎12項;按照第一主要完成單位分類,包括:高等院校62項、企業4項、醫院3項及其他類別2項。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已對申請項目進行形式審查,有69項需補充資料。     

        委員們對科技基金所做的前期準備工作給予肯定,並對評審程序進行了討論,認為澳門科學技術獎的評審已經建立了比較規範的程序,本屆的評審工作還是以這套程序為基礎進行,始終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評選出優秀的項目。另外,委員們表示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的申請數量雖然有所上升,但與自然科學獎的申請數量相比還是較少,應考慮出台一些鼓勵措施,加強調動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

        科技基金已將通過形式審查的名單於科技基金網站上公佈。透過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的協助,科技基金取得同行專家名單,現正開展外發同行評審工作。

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進行線上預備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