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辦澳門科研項目路演對接内地企業 簽署16合作意向書
16/12/2021

“內地與澳門產學研合作路演對接會”(路演對接會)首次在澳門舉行,此次活動為期兩日並於“2021科技周暨創科成果展”(科技周)期間同場進行,產生協同效應,助力推動澳門科研成果轉化。

科技基金組織來自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共29個曾獲資助的科研項目團隊,與50多家大灣區城巿及福建、安徽、湖南及山東等省份的科技企業及創投機構進行對接,舉行了超過130場會面洽談。其中50場會面後雙方都表示有意後續深入瞭解,現場更促成了16組簽訂合作意向邀請書。

跨地域產學研對接 前徵集後路演洽談促成合作

路演對接會由科技基金與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廳聯合舉辦。是次採用前期預徵集、後期線下路演及對接洽談模式進行。科技基金早前梳理了近年來獲得資助項目,邀請具有技術轉移及轉化前景的項目參與活動。有關科研項目分為三個領域:“生物醫藥及中醫藥”、“信息通信與集成電路”及“節能環保、新材料及先進製造”。

另一方面,內地合作方把澳門項目的科研成果資料,在大灣區及內地幾個省份徵集有意參與的企業、創投機構、科研機構等創新主體,並組織來澳參與現場路演對接。

在路演對接會上,先由科研項目團隊進行路演,展示項目成果;接著安排項目團隊與企業進行一對一對接洽談,作進一步的溝通交流,增加相互瞭解及建立聯繫,為實現技術轉化奠定基礎。


 

參與者認同活動模式增加匹配效率

本澳科研項目團隊及內地企業代表普遍認同本次的活動模式,並期望主辦單位能在活動後,協助跟進以達成產學研合作。

澳門大學歐陽教授指出這次活動的模式非常好,能幫助科研團隊與產業界對接;通過路演先讓全部企業代表初步了解科研成果,有興趣的企業再進行洽談對接,有效節省時間,增加匹配效率。透過本次活動對接了6家企業,皆為對口領域,亦已建立聯繫方式作後續深入溝通。建議往後可於內地舉辦同類活動,亦可透過網上直播以增加覆蓋面。

澳門科技大學羅教授認為本次活動成效理想,通過路演及對接環節有效與對口的企業加強了溝通,建議多舉辦同類活動。透過本次活動除對接了4家企業外,更進一步了解到企業的需求,對於下一步開展應用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企業代表詹小姐感謝主辦方提供這次對接機會,認為澳門與內地發前期工作考慮得周到,預先匹配使產學研對接更精準。期望將來能加長會面洽談的時間,讓意向單位能與項目團隊有更充分的交流。很高興本次能成功配對到一項科研成果,並簽訂合作意向邀請書,收獲滿滿。

企業代表陳小姐表示這次活動對接了3個生物醫藥類科研項目,水平高且有產業化前景,透過這次來澳了解到澳門高校科研實力很強,將來還會關注澳門的科研成果,期望主辦方將來可以組織澳門的科研項目團隊到內地進行對接活動。

引導社會資金投資科研項目 實現科研成果轉移轉化

科技基金期望是次路演對接會可以促成澳門科研成果與大灣區科技企業及資本進行對接,實現技術轉移轉化,引導社會資金投資本澳優質科研項目。

透過是次對接會積累經驗後,科技基金將持續跟進配對理想的項目,並計劃繼續舉辦同類型活動,深化合作交流,持續推動本澳科研成果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