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FDCT聯合資助項目學術交流研討會線上舉行
16/12/2021
        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技基金)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基金委)主辦的“NSFC-FDCT聯合資助項目學術交流研討會”於12月15日以線上方式舉行,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基金委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永濤分別率領兩地共41名專家出席。上述專家是2018年度獲批雙方聯合資助項目的主要負責人,會上匯報了其合作研究的進展並進行學術交流,內容涉及中醫藥、精準醫療、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環保、防災減災、太空科學等範疇。

        張永濤主任致辭時表示,基金委與科技基金自2005年起開展合作,至2016年正式簽署備忘錄建立聯合資助機制。多年來兩地合作取得極大的進展,聯合資助的規模和資助金額不斷提升,明年的資助力度將會再次提高。希望參會專家透過是次研討會交流研究進展和分享成果,提出項目實施和科研攻關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與問題,基金委未來將繼續推動並深化雙方的合作,為促進澳門的科技繁榮作出貢獻。

        陳允熙主席感謝這些年來基金委的大力支持,雙方緊密合作,在聯合資助、學術交流、人員互訪等方面皆取得長足進步。近年來聯合資助項目的申請數量不斷上升,今年收到80多項申請,批准率低於20%。經過雙方溝通,明年將加大支持力度,讓更多高質量的項目獲得支持。這次研討會為澳門和內地專家提供一個成果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了解聯合資助達到的效果,期望此次活動可以促進更多實質性合作。



圖1 研討會連線實況(一)

圖2 研討會連線實況(二)

圖3 澳方參會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