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與國家科技評估中心開展調研,建立科研項目評估體系
25/11/2021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託國家科技評估中心於本年11月24至25日開展“澳門技術成熟度評價方法應用情況調研”,逐步建立科研項目評估體系,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提升產業應用科技和創新水平。

建立科研項目全週期的評估機制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向,科技基金於2021年起,逐步開始建立以技術成熟度為核心的科研項目評估體系,使能最終達至對項目申請、執行、結題、成果轉化進行全週期管理。透過建立這套體系,體現科技基金對技術及應用研究的重視,將引導及鼓勵科研人員開展更多應用科技研究。
       此外,全面、客觀地了解獲資助項目的技術狀態、監測開展後的實際進展情況及評估最終結題目標的達成程度,將有助於科技基金更及時和準確地識別達到一定級別、且具有轉化前景的項目,並提供進一步的轉化支持,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科技評估中心對澳門主要科研機構進行調研
      按照“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2021-2022年度工作計劃,國家科技部支持澳門建立科研項目全週期的評估機制,提升科研成果的技術成熟度,以促進澳門科技成果轉化,具體工作由科技部下屬的科技評估中心牽頭跟進。
該中心是我國科技評估的權威機構,承擔國家與科技相關的評估事務,也接受地方科技管理部門及科學基金委託開展評估工作,對以技術成熟度評價方法建立項目評估機制等方面經驗豐富。根據雙方共識,該中心在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將先後開展技術成熟度評價方法應用情況調研、申報立項階段項目技術成熟度評價研究及申報立項階段技術成熟度培訓。
     因應是次調研的需要,科技評估中心邀請了澳門主要的科研項目管理單位、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科技服務機構等參加,包括科技基金、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鏡湖醫院、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以及澳大創新創業中心。
     因受疫情的影響,原本計劃來澳實地調研改為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行,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主席、鄭冠偉委員、葉桂林委員,科技評估中心韓軍副總評估師、科技成果與技術評估部張春鵬部長,工業與信息化部電子五所王春輝主任,以及各參與調研單位的代表分別出席了各場調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