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與基金委聯合評審會議於南京舉行
22/06/2021
        2021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技基金)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基金委)聯合科研資助項目評審會議於6月22日在南京市召開。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及基金委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永濤分別率兩地評審專家出席會議並作發言。

       會議聽取了科技基金代表匯報2021年度科技基金與基金委聯合科研資助的申請情況、各自評審的結果。該聯合科研資助的申報工作於今年2月5日結束,科技基金與基金委分別對所收到的申請項目進行形式審查,然後共同核對名單,有74項申請項目獲得雙方同時接納。經過雙方各自對申請進行評審並對評審結果進行核對,雙方共同建議提上聯合評審會議審議的項目共28項。

       出席此次評審會議的科技基金專家包括:王志華、宋靖雁、唐健元、胡敏、劉良鋼,基金委的專家包括:劉元安、徐福建、俞慎、黃永箴、霍海如。十位專家在聽取介紹後隨即對28個項目逐個討論,然後對候選項目進行投票。通過會議評審,共遴選出11個項目將聯合資助。由於科技基金與基金委仍需要完成後續的程序,故雙方將在有關程序完成後共同對外發佈資助結果。

        科技基金與基金委已經建立了十多年的合作關係,尤其於2016年1月份簽署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學技術合作與交流諒解備忘錄》,合作更加緊密,於原來代評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在聯合科研資助、合辦研討會及人員交流等多方面展開合作。聯合科研資助工作是根據備忘錄的內容開展的,深受兩地科研人員的歡迎,申請數量持續攀升。隨著聯合科研資助的執行,將進一步促進澳門與內地之間大學、研究機構及研究人員在自然科學研究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推動兩地自然科學研究領域的繁榮發展和科技進步。

       在南京期間,科技基金與基金委的代表還共同考察了近年獲批的四個聯合資助項目,內地合作方分別來自南京大學、南京醫科大學及中國藥科大學。項目的內地方負責人介紹了研究的內容、最新的研究進展、與澳門團隊的分工、雙方團隊合作的方式以及遇到的困難等。科技基金與基金委的代表都提出希望雙方團隊進一步加強合作,尤其是互派人員到對方實驗室交流、探討及實驗,充份發揮雙方的優勢,提高項目的完成質量。

       最後,科技基金與基金委的代表也訪問了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與澳門科技大學很早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本次訪問雙方代表也就兩地的相關科技合作項目等進行了交流,還參觀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