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在澳順利召開
18/06/2021
        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於本年6月18日上午在澳門順利召開。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等出席了會議。

        黃衛致辭表示,在中央支持、澳門特區政府統籌以及居民的配合下,澳門抗疫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效,充分顯現“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他還讚揚了澳門在完善科技創新發展政策措施、兩地科技合作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效,並提出未來要加快建設“中國—葡語國家科技交流與成果轉化中心”,充分發揮澳門獨特的平台優勢;進一步支持澳門發展科技產業,促進成果轉移轉化;加強科技人文交流,推動更多澳門年輕人投身科技創新產業;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邁向新台階,幫助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偉農表示,這次疫情讓澳門各界更加深刻認識到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重要性,同時更加凸顯科技創新的迫切性。特區政府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之一,將著力推進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成果的轉化及產業化;同時,將持續促進兩地間的科研成果轉化及產學研合作,加快澳門融入大灣區科創體系和國家發展大局;並將在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的框架下,多方面加強合作,力爭拓展兩地科技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為國家、為澳門的科技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陳允熙代表委員會聯絡辦公室向委員會作了第十五次會議工作報告,匯報兩地在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對澳門開放、兩地科研項目合作、科研平台建設、科技人員交流培訓、科技獎勵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高質量建設等方面所開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會議還聽取了委員會內地各有關部門代表就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以及深化與澳門科技創新合作等議題的匯報,戴建業報告了澳門科技產業發展的一些考慮和依託澳門建設中國—葡語國家科技交流與成果轉化中心的初步設想。

        會議審議通過委員會下一年度工作計劃。未來一年,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持續推進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對澳門開放,進一步完善科研平台載體建設,積極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和培訓,繼續推進科研項目、科技獎勵以及各專業領域交流與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質量發展等。

        國家科技部、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協、廣東省珠海市科創局等部門,以及澳門的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科技基金、經科局、教青局、環保局、郵電局、海事及水務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科技大學等機構代表近70人參加了會議。
 
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與會代表合照

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在會上發言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