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助力提升科研實力,推動項目成果轉化
10/03/2021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本年將調整資助重點及方向,務求更精準地投放資源,提升原創科研實力,助力平台建設,創造澳門與其他地區特別是跟大灣區的合作空間,推動科技發展及成果轉化,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3月10日舉行年度工作報告新聞發佈會,由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委員鄭冠偉及葉桂林主持。

        為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科技基金在轉化及應用環節上作出調整,持續開展多個專項資助計劃,包括重點研發專項資助、企業產學研配對專項資助、高校博士後專項資助和實驗室與研發中心專項資助。

        科技基金將建立評估制度,即通過引入“技術成熟度”來評估項目,以應用研究類及試驗發展類項目為主要對象,從項目申請、執行、結題、成果轉化進行全鏈條管理,藉此提升本澳的科技創新能力、推動科研成果轉化。

        回顧2020年,科技基金共評審了885個申請項目,總的評審金額近8.7億澳門元,而全年批准的數量為553個,批准金額約2.1億澳門元。當中一批抗疫的資助項目已取得預期成果,例如“新型冠状病毒車輛防疫檢測設備”和“納米銀抗菌消毒漿料和薄膜的制備及產業化”。此外“消毒智能機械人”項目也開始投入應用測試。

         科技基金助力打造本澳科研平台,去年資助“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資助成立“澳門中藥研發中心(澳門大學) ” 及“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 ”。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基金的一般科研資助計劃,將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分類法分為三大類:即基礎研究類、應用研究類和試驗發展類。基礎研究類將維持自由研究及探索,是為了獲得關於現象和可觀察事實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識而開展的項目,沒有預設特定應用目的或用途;應用研究類具明確研究目標及創新性,為將基礎研究的發現推向應用而開展的項目;試驗發展類則面向實際應用,為產生新的產品、材料、裝置、工藝、系統及服務等而開展的項目,具體包括產學研合作、企業研發及臨床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