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完滿結束
13/12/2020
     (轉載)中國網訊 12月13日,由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大賽”)在橫琴希爾頓花園酒店舉行總決賽。經過激烈角逐,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先進FinFET工藝高速介面IP研發”項目榮獲特等獎,獲得1億元研發費資助。
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項目榮獲大賽特等獎。
        大賽總決賽設置9位評委,包括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原力生命科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勇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電子與電氣工程系講座教授、系主任孟慶虎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以及相關知名創投機構專家。經過現場長達6個多小時的激烈比拼,最終18個項目決出名次,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榮獲大賽特等獎,珠海極海半導體有限公司榮獲一等獎,珠海市一微半導體有限公司和珠海橫樂醫學科技有限公司榮獲二等獎。
        摘得第二屆橫琴科創大賽桂冠後,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聯席首席執行官曾克強很是興奮,他表示,目前芯耀輝有近80位核心研發骨幹,計劃未來五年僅在橫琴與澳門就有超過150人的研發團隊。一個億的資金將用於研發人員的投入、儀器設備的採購、測試晶片流片等支出,“我們在技術儲備、人才團隊、市場落地和資金實力等方面具有全産業最強的實力。IP是硬科技創新的源頭,我們通過源頭技術創新,使晶片設計更簡單,創新更容易,幫助提升全晶片産業的發展。我們計劃把整個晶片産業資源帶到橫琴,同時我們也集聚了完整建制IP産業團隊,未來計劃和澳大國家積體電路重點實驗室深度合作,打造一支名副其實的琴澳團隊,成為琴澳合作的標桿。”
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創偉發表致辭。
        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創偉對優勝團隊表示祝賀,他表示,第二屆大賽共吸引2278個項目參與,有效報名項目942個,其中澳門賽道項目123個。橫琴新區已連續舉辦兩屆科技創業大賽,充分展示了科技創新的發展活力,吸引一大批高品質、高水準的項目參賽,聚集大批人才來橫琴創新創業。
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鄭冠偉。
        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鄭冠偉表示,本次特別攜手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大賽,並專門設置澳門賽道,以此來鼓勵澳門科研團隊踴躍參賽,促進澳門科研人員與外地研究單位交流合作與互動。此次大賽的舉辦,有助於珠澳通過橫琴進一步深度合作,是澳門與橫琴積極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加快科技創新産業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根據比賽結果,廣州康睿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振業(澳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6個澳門賽道項目獲得了優勝獎項。
大賽總決賽評委代表、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原力生命科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勇奎致辭。
        大賽總決賽評委代表、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原力生命科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勇奎表示,參賽項目團隊所表現出的激情令人印象深刻,評委們也非常專業,尤其感謝橫琴新區對創新創業的支援。橫琴科創大賽是非常好的激勵手段,能夠有力促進橫琴的高科技和生物醫藥、醫療領域的産業發展。
        據介紹,為持續提升大賽影響力和介紹橫琴新區的創新政策與良好的營商環境,大賽組委會先後在澳門、廣州、香港、上海、北京、深圳、西安等城市與地區組織了8場線下推介會,並圍繞4個參賽領域和澳門、香港兩個地區組織了6場線上專題推介會。今年11月,大賽組委會組織70家晉級決賽企業齊聚橫琴,共同參加“橫琴行·創接會”活動,向參賽企業全面推介橫琴營商環境、澳門科技産業發展情況,併為參賽企業與知名創投機構“牽線搭橋”。自2018年舉辦以來,經過近三年的精心培育和品牌打造,橫琴科創大賽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創盛宴,為橫琴引入眾多新産業的“精兵猛將”。普強資訊、奇芯光電、盈科瑞等首屆大賽優勝項目紛紛落戶橫琴,項目成長良好。
        破繭成蝶,灣區起飛。橫琴科創大賽是橫琴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重要舉措,也是琴澳産業協同發展的有力注腳,助力橫琴培育有影響力的産業生態環境的同時,更促進了橫琴與澳門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支點。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鄭冠偉,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珠海大橫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嘉,橫琴新區管委會黨群工作部部長程飛,橫琴新區管委會商務局局長張戈,橫琴新區管委會二級調研員劉揚,橫琴金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國沛,深圳市松禾資本管理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厲偉和項目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總決賽與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