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
07/10/2020
        2020年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於10月7日下午假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行政長官代表、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主任冉波,運輸工務司司長、科技委員會副主席羅立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等出席了儀式,並爲澳門科學技術獎勵獲獎者頒獎。來自中央駐澳機構、本澳政府部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科技團體等近300名代表參加了典禮。

       李偉農司長在致辭中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對本澳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及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經過科技界這些年的努力,澳門科技一步一腳印取得了進步,已經具備條件對產業和經濟做出更大的支撐。特區政府將會持續完善科技成果轉化為產品的機制,加快形成“產學研”有機結合的發展模式,讓科技在促進經濟適度多元、拉動經濟增長、革新企業營銷和管理模式,以及提質發展等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最後,他勉勵澳門科技工作者應把握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這一機遇,強化國家賦予的優勢,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對澳門經濟持續發展的支撐作用。

       莫昇萍副教授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時表示,回澳工作這十年間見證了澳門的科技研究水平的跳躍式發展,大批優秀科研人員的到來為澳門注入了新動力。她感謝中央政府、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對本澳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最後,她勉勵年青人要勇於投身科技事業並提出本澳科技工作者可以發揮自身優勢,面向澳門需求,加強與灣區合作,努力將成果產業化,真正造福社會大眾。


​       特區政府於2011年3月份頒佈了《科學技術獎勵規章》,獎勵在澳門科學技術活動中做出貢獻的人士。經同行專家評審、獎勵評審委員會初評、會議評審三個階段的嚴格評審,十六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得科學技術獎。研究生科技研發獎方面,經澳門高等院校的推薦以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嚴格評審,三十名研究生獲得研究生科技研發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