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工作重點轉移,與大學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座談介紹新思路
23/09/2020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科技創新,行政長官上任以來多次強調科技須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與貢獻,並提出“高校須努力使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為此,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一行於日前分別訪問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並與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人座談,聽取意見,受到宋永華校長、劉良校長及兩校的相關負責人等熱情接待。

       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允熙表示,近年來兩所大學的科研發展勢頭良好,論文及專利的數量和質量明顯提升,科研平台建設良好,團隊發展及人才積累也邁向新台階,下一步可以積極探索推動成果轉化及產學研合作。

        陳允熙介紹為了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策略,科技基金將會調整工作重點及方向,發揮項目資助導向功能,引導應用研究,將強調以成果和應用為導向,逐步形成產學研有機結合的發展模式。推動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配合國家發展戰略的前提下,同時結合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在應用研究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此外,也會針對企業發展中面臨的技術難題,協助配對科研團隊開展技術支撐,透過項目資助和特別計劃,打造全鏈條的人才培養和發展模式。

        在訪問過程中,科技基金一行分別與兩所大學及各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管理部門及成果轉化部門負責人等進行了座談交流,聽取兩校最新情況介紹、對項目資助的意見和建議、以及在開展科技研發活動中所遇到的困難和大學未來科技研究的重點。兩校感謝特區政府長期的支持,更希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投入資源、調整支持手段和實施分類管理,以便更好地推動研發。此外,雙方亦就開展青少年科技精英培養、澳門科研人才回流、產學研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氣氛融洽。
 
        參與本次拜訪的還包括: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及葉桂林,科技顧問劉良鋼,高級經理朱奕敏及陳躬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