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研究生科技研發獎評審工作完成
09/06/2020
        根據《科學技術獎勵規章》,澳門科學技術獎勵的評審工作每兩年進行一次。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本屆“研究生科技研發獎”評審會議全部採取網絡會議方式,已於6月2-3日舉行。科技基金邀請了3位科技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分別與52名博士研究生及9名碩士研究生面談,從中選出25名博士研究生及5名碩士研究生推薦授予“研究生科技研發獎”。
        “研究生科技研發獎”於今年2月中截止推薦,科技基金收到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各推薦25名博士研究生、5名碩士研究生,聖若瑟大學推薦4名博士研究生。各校在推薦前均已組織校內評審及篩選,並將推薦名單於校內公示,確認無異議後才作出推薦。經過科技基金形式審查後,有2名博士研究生和1名碩士研究生因不符合申請條件而不獲接納。
        是次評審,科技基金邀請了三位專家參與,包括:科技基金項目顧問委員會的兩位委員—中山大學王庭槐教授、香港城市大學鄭建成教授,以及中國中醫科學院郭蘭萍教授。科技基金提前將候選人提交的資料發給評審組了解與分析。在面談答辯中,候選人需要首先介紹一項個人已經獲得的最具代表性研究成果,並回答評審組的提問。評審組通過答辯考察候選人對研究領域的熟悉程度、研究內容的創新性及先進性、研究對學術及社會等影響,以及候選人對研究的投入程度等四方面。在答辯結束後,評審專家進行討論並作推薦排序,經綜合學校及評審專家的推薦排序結果得到了建議授予“研究生科技研發獎”的名單。
        評審會議後,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已對評審組推選的建議授獎名單進行審議,有關的建議授獎名單見以下公示。


附件︰建議授獎名單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