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侵襲時

1. 颱風期間,盡量減少外出,盡可能遠離危舊房、工棚、電線桿、樹木、廣告牌等建築,避免走地下通道等易積水地區。

2. 行走時,要特別注意落下物或飛來物,以免砸傷。走到拐彎處,要停下來觀察一下再走,貿然行走很可能被刮起的飛來物擊傷。

3. 在外面行走時,盡量選擇醒目的服裝,穿上輕便防水的鞋子,把衣服扣扣好或用帶子紮緊,彎腰慢步,以減少受風面積。尤其不要赤腳或穿涼鞋,最好穿雨靴,避免觸電。

4. 切忌在積水路段上行走,隨時觀察周圍有沒有電線掉落在積水中。萬一電線恰巧掉落在自己附近或者漏電處在自己身邊,不可驚慌亂跑,應單腳跳躍離開。

5. 盡量不要開車外出,如一定要開車出門,行車前要檢查一下自己的車輛,雨刮器、剎車、各種燈光是否正常運作。下大雨、暴雨時,要開啟霧燈。

6. 開車時要多留意。不要跟車太貼,減少頻繁併線;轉彎時放慢速度輕轉方向盤,有情況時不要猛踩剎車,以防車輛側滑跑偏。

7. 當車經過有積水的路面時,先停車查看積水的深度,對一般家用汽車而言,如果積水超過20厘米(最簡單的量度方法是水深不能超過排氣管的高度),就不能涉水行駛,應選擇其他路線繞行,以避免車輛在水中熄火,而熄火後千萬不可再次打火,因為車輛再熄火或重啟發動機,會使水由進氣管進入發動機缸體,使氣門、活塞、連杆、曲軸甚至汽缸壁受損,最終造成發動機“內傷”。涉水時也不要與前車同時下水,防止前車因故停車。

8. 行駛中車輛遇強風侵襲,應停於路邊或找安全處所躲避,不可強行駕駛。

9. 將車輛停放在高處,不要把車子停在露天廣告牌下、樹下,或是花盆、廣告牌等易墜落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