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訪京商談科技合作
11/01/2020
       應國家科技部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的邀請,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率團赴京出席了1月10日舉行的“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期間,馬志毅主席一行分别拜會了國家科學技術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受到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束為、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港澳台工作局副局長梁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辦主任楊俊林等的接見。
       在與各個部門的會面中,馬志毅感謝內地各科技部門一直以來對澳門科技發展的支持和協助,同時介紹了特區政府在科技發展的新方向。他表示,習近平主席來澳出席澳門回歸20週年的慶典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並提出“四點希望”和“五點要求”,其中提到要加快建設智慧城市、選准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等內容均與科技息息相關;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就職演說中也表示要推進包括中醫藥和高科技產業在內的新產業的培育和發展。由此可見,澳門科技的發展除了繼續推動科研及科普外,未來還將進一步拓寬科技在社會及經濟發展中的支撐作用,尤其是透過高新科技提升澳門傳統產業,同時通過科技轉移轉化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此,科技基金將緊密配合特區政府的經濟科技政策,因應科技界的需要,不斷創新資助模式,研究推出各種類型的新資助,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重點推動科技與經濟適度多元的結合。
       科技基金與各個部門就2020年各項工作的細節及安排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包括: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進一步向澳門開放、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對港澳開放、聯合科研項目資助的安排及結題方法、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安排、第九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澳門科技工作者研修班、互聯網+智慧城市高峰論壇、合辦學術研討會、互派人員交流、人類遺傳資源過境等。此外,大家亦圍繞未來如何創新合作機制、搭建和支持新的合作平台、促進澳門科技創新發展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揮澳門“一平台”的作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內容進行交流和討論。各單位均認為,澳門回歸20年以來,科技實力和水平顯著提高而且進步很快,在一些領域的研發已有了較高的知名度;兩地科技界合作的積極性很高,合作越來越緊密,合作的深度不斷拓展。各單位代表也都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的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創新創業、科技普及、技術轉移、平台建設、人才培養及高新技術產業等,共同推進兩地的科技合作與交流。
       在京期間,科技基金一行還與在京的澳門科學技術獎獎勵評審委員會成員朱麗蘭、楊衛、梅宏、韓英鐸、黃璐琦會面,匯報今年澳門科技獎勵工作的安排。此次訪京的人員還包括: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科技基金科技發展研究部高級經理葉桂林。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孫達副局長接見代表團一行



中國科學院張亞平副院長接見代表團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