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的藝術與魅力 —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院士分享會
16/12/2019
        為提升本澳的科研學術氛圍,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澳門科技大學於2019年12月16日下午四時假澳門科學館聯合舉辦劉良院士分享會,以“科學研究的藝術與魅力”為題,分享了劉院士數十年來在學習、教育及研究的心得及經驗,並對中央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澳門科技大學及其研究團隊等表示致謝。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委員鄭冠偉、信託委員會委員譚繼祖,澳門科技委員會委員韓子天,澳門科技大學校監、校董會主席廖澤雲,校董劉藝良、劉永誠、許敖敖、陳季敏、蘇香玫,澳門銀葵醫院營運總監鄭偉倫,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等社會賢達、科研人員、學校負責人及學生逾二百人出席,反響熱烈。
        馬志毅稱,劉良校長成功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對於提高澳門科技大學以及澳門特區的科技創新水準、引領和推動澳門醫藥衛生事業發展、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及現代化等諸多方面均具有重大意義。劉院士及其團隊的多項成果都是在澳門工作期間取得的,這也說明澳門擁有足夠的研究平臺施展才華。特區政府還將繼續投入更多資源來推動澳門科技事業的發展,未來可供科研人員發揮的平臺將會越來越寬廣。他同時還勉勵本澳科研人員及學生以劉院士為榜樣,爭取為國家及澳門的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劉良表示,中醫藥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偉大智慧、文明和文化,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和充滿愛心 “藝術”的傳統醫學科學體系。中醫學與同時代的科學技術緊密結合,開創了世界醫學史上的種種 “第一”。中醫學與西醫學相比,其醫學理論和診療體系與方法諸多“不同”,中醫藥防病治病的原理等還有許多的“未知”,但闡明這些“不同”和“未知”,正是中醫藥科技創新和科學發現之所在。我們迫切需要構建以中醫藥為主體、集成並運用包括現代醫學在內的多學科先進技術與方法的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以及加強中醫藥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研究,實現中醫藥理論、臨床和應用等多方面突破。
        劉院士在會上分享了其課題組如何集成和應用多學科結合先進技術與方法開展中醫藥創新性研究的兩個範例,即發現中藥抗炎作用新靶標和基於中醫文獻和臨床經驗研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創新藥物,讓與會者深受啟發,受益良多。劉院士相信,澳門的中醫藥事業和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會在“一國兩制”制度的保障下,以及多學科創新技術與方法的推動下做得更好,走得更遠。
分享會尾聲,劉院士與與會人士進行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參會者合影
 
馬志毅主席致辭
 
劉良院士分享

分享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