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澳門推介會
12/12/2019
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技基金)主辦“第二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澳門推介會昨舉行,大賽即日起至二○年三月二日接受報名,目標是進一步推動橫琴科技創業大賽成為橫琴名片和品牌;集聚高科技創業項目、創投機構和技術專家等創新要素;吸引有突破性原創技術和產業化能力的優勝團體落地橫琴。今年特設澳門賽道,總決賽最終得獎者最高無償資助一億元人民幣。

大賽推介會於十二月十日下午四時假誠豐商業中心七樓舉行。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委員鄭冠偉、科技顧問劉良鋼,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創偉等出席。

大賽招募方向圍繞集成電路和芯片設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新材料四大領域,參賽項目需具有創新性和高成長潛力、項目無產權糾紛、團隊具有到橫琴發展意向、並以企業為主體參賽。今年參賽專設澳門賽道,其項目在初賽、實地考察和決賽三個環節中單獨排序,總決賽則不設澳門賽道。設置不超過十個優勝團隊獎項,研發費無償資助總合計三億元人民幣。

馬志毅表示,科技基金於一九年項目資助預算由一八年2.47億(澳門元,下同),增加到5.35億元。科技基金有推出與廣東省科技廳聯合科研資助,今年共批出14個項目,總資助金額為1,500多萬元;連續第三年推出企業創新研發資助計劃,今年批18個一八年度項目,總資助金額1,800多萬元;重點研發專項資助,初步批准10個項目,總資助金額為8,600萬元。為落實灣區規劃,期望與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辦創業賽,進一步營造創新創業氛圍,吸引具有突破性原創技術團隊聚集灣區。

吳創偉表示,本屆大賽將結合琴澳兩地發展基礎和稟賦優勢,面向全球選拔,向取得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具有良好產業化前景創業團隊。特設澳門賽道是確保一定比例澳門因素項目進入總決賽,這是琴澳兩地打造“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澳合作新模式的跨境科創大賽舉措。截止今年十一月底,橫琴新區澳資企業2,064家,同比增長46%,今年新增澳資企業693家,同比增長152%,其中從事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行業企業逾400家,佔橫琴澳資企業約21%。誠邀澳門科技項目進一步了解橫琴,加入橫琴。

上屆團隊獲獎者、普強AI汽車芯腦項目創始人何國濤分享道,獲獎有助加速項目發展,建議參賽者不要為參賽而參賽,更不要追隨互聯網熱潮,堅持做自己擅長、想做的項目,直言初創公司失敗率是九成或以上,關鍵是社會政府應該要鼓勵其不斷試錯、改進,再接再厲。

摘自《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12/11/content_1401650.htm


有關比賽之詳情參閱大會官方網站

嘉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