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委員會召開第十七次平常會議
29/11/2019


【本報消息】智慧城市專責委員會協調員馬志毅表示,已呈交《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正式文本。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的戰略框架合作協議首階段工作已接近完成。
 

推動公開更多數據

        科技委員會於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時假科學館會議中心會議廳召開第十七次平常會議,由運輸工務司司長兼科技委員會代主席羅立文主持。議程包括由智慧城市專責委員會協調員馬志毅匯報《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澳門智慧城市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先導研究進度,以及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其他工作等。
 

        馬志毅會後受訪稱,《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正式文本已呈上級,不同部門正開展相關工作。早前政府與阿里巴巴簽署的戰略框架合作協議,首階段工作已接近完成。另外,《為澳門智慧城市建設進行第三方評議工作》評議報告亦已完成,內容正面,包括綜合評估已開展的智慧政府、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及智慧旅遊等項目進度符合要求,以及第二期工作的改善等。目前與醫療、旅遊等政府部門陸續將數據公開化,希望將來推動政府公開更多數據,打破數據“孤島”,讓委員會更好地參與及協調。
 

明年組織學生南極考察

       為推動本澳學生深入認識極地生態,提升科考水平,科技基金明年一月組織本澳中學生赴南極開展十多天的科學考察。馬志毅說,該項目首次舉辦,加上會有內地單位指導及支持,亦不乏內地學生參與,能加強學術及科學交流,故公開選拔時有多達八十人報名。早前已因應報名學生的體能、針對南極環境開展實驗的可行性及科學等,嚴選學生參與。
 

        昨日的議程還有科學技術普及專責委員會協調員何少金匯報今年科技周暨國家科技創新展、中國航天日講座科普活動、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工作。科技中介及產學研合作專責委員會協調員馬許願匯報“澳門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策略與規劃研究”進度,指該項目已基本完成,有關藍皮書建議稿將進一步聽取委員意見,整理完善後呈交特區政府參考。
 

        馬志毅並匯報了科委會專責委員會聯席會議、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科技創新政策伙伴”第十四次會議及“第十六次泛珠三角區域科技合作會議”的工作情況。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陳允熙、鄭冠偉分別匯報了科技基金輔助科技委員會開展工作的情況、一八至一九年度“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的工作概況等。

摘自《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11/27/content_13985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