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協助舉辦歐盟科研資助介紹會
20/11/2019
      應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的邀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協助於11月19日在澳門舉辦“歐盟科研資助介紹會”。歐盟駐華代表團公使銜参贊Philippe Vialatte等一行七人來澳出席是次活動。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科技顧問劉良鋼及高級經理葉桂林等會見來賓,並出席介紹會。
 
      鄭冠偉在會面中對歐盟代表團表示歡迎。他簡要介紹了科技基金的運作情況以及本地高等院校、科研機構與國內外同行開展合作的現況,並表示科技基金積極推動本澳機構開展對外科研合作,為此推出了多項聯合資助計劃,其中就包括參與歐盟Horizon2020的配套資助。此外,他亦向歐盟方面反映了澳門科研人員在參與歐盟項目時所遇到的問題。
 
       Philippe Vialatte回應感謝科技基金接待代表團一行並協助組織介紹會。他就澳門科研機構參與申請Horizon 2020計劃存在的問題做了回應,並指出本次介紹會是很好的交流機會,希望能讓澳門的科研團隊對歐盟各類資助有更多了解,推動他們與歐盟的合作,同時也提高將來申請的成功率。
 
      會面後,歐盟代表團舉行了介紹會,向澳門的科研人員介紹了歐盟“地平線2020”計劃以及即將推出的“地平線歐洲”計劃、居禮夫人人才培育計計劃和歐盟科研人員網絡的概況,以及德國、瑞士、波蘭等國家的科研合作資助計劃。Philippe Vialatte鼓勵澳門科研人員多與歐洲的同行加強聯繫,多開展合作研究。來自本澳8所高等院校近80名教師、研究人員及研究生出席簡介會,他們對開展與歐盟的科研合作表現出濃厚興趣,踴躍提問。對於發言者的問題,歐盟代表一一作出解答或說明,氣氛熱烈。
 
      是次來澳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參贊Eva Valle Lagares、德國駐華使館科技參贊Jens Hofmann、波蘭駐香港總領事館參贊Aleksander Dańda、瑞士駐華使館科技教育處副處長Jonas Thürig、中歐科研人員網絡代表Halldor Berg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代表Sami Al Daghistani。

歐盟科研資助介紹會出席者眾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代表與歐盟代表團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