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科研項目結題展暨學術報告會
12/11/2019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2019年11月6日下午3:00假澳門科技大學N101舉行「2018年度科研項目結題展暨學術報告會」開幕式,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委員鄭冠偉、科技顧問劉良鋼,資助服務部高級經理朱奕敏,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教授,澳門大學副校長馬許願教授,議員麥瑞權,議員邱庭彪,鏡湖醫院院長馬學章,科技委員會委員陳桂舜,高等教育局高等教育合作與科技廳廳長謝永強,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代廳長黃超然,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經濟民生處處長阮建中等出席。

馬志毅主席致詞表示,科技基金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澳門科研水平的提升和加強科研氛圍。2019年的項目資助預算由2018年的2.47億,大幅增加到5.35億。截止2019年10月,科技基金共收到604個科研項目申請,涉及多類申請計劃。目前批出了260個項目,總批准金額近3.4億。為了鼓勵本澳科研人員多與外地研究單位合作,提高科研水平,今年新推出了與廣東省科技廳聯合科研資助及與葡萄牙科技基金聯合科研資助。為大力促進科技創新,加強支持重點領域,制定了澳門重點研發專項資助計劃,以進一步集成本澳科技資源,實現跨學科優勢互補、集成創新,爭取在此基礎上形成具備轉化條件的科研成果。科技基金也很重視培養科研人才,已推出兩個專項資助計劃,“高等院校科研儀器設備專項資助計劃”和“高等院校博士後專項資助計劃”,以進一步提升本地高等院校科研創新能力及硬件條件。

是次活動展出76個2018年度科研結題項目,並邀請了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一濤教授及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教授分別作主題演講,王一濤主任主講的題目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技創新與產業平臺建設”,張可可主任主講的題目為“類地行星磁場探測與澳門首顆科學衛星計劃”。主題演講後舉行學術報告會,分為四個主題,分別在四個室同時進行,共有16位項目負責人介紹其項目研究成果。

科研項目結題展於2019年11月6日至11月13 日設於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前地,11月13日至20日將移師至澳門大學N21-G015室繼續展出。



馬志毅主席致詞


2018年度科研項目結題展暨學術報告會開幕式大合照


嘉賓大合照


鄭冠偉委員與一眾嘉賓參觀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