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澳門成大灣區科普交流中心,科技周近2萬8千人次進場參觀
15/10/2019
由科技委員會主辦、國家科技部支持,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承辦的“2019科技周暨國家科技創新展”已於今年10月13日完滿結束。是次活動得到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科學館、本澳各大專院校、中小學、社團等本地及內地多個單位的大力支持。為期五天的活動,共吸引近2萬8千人次進場參觀,再創新高。
 
科技周是本澳最大規模的科普盛事,也是重要的科普平台。今年科技委員會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在各協辦單位的支持下,主辦及承辦了多項活動,當中“國家科技創新展”,展出了約40項國家在航天工程、極地科考、深海探索等方面的創新技術成果及模型、VR互動體驗等,當中電螺旋槳驅動的永磁懸浮列車展品極具亮點,吸引了很多大小朋友的目光,漫遊空間站、攀登珠穆朗瑪峰、模擬賽車等VR體驗項目亦深受歡迎;“本地科普成果展”展出了40多個獲科技基金資助的項目; 為推動學生積極參加科普活動,現場還組織了大學生和小學生擔任講解員、中學生為展場活動進行多媒體記錄及傳播; 安排了3場專題講座、國際暑期課程分享會、南極科考講解會、20場動手工作坊及全國科普微視頻大賽—澳門選拔賽頒獎禮等。
 
科技周期間亦舉辦了“2019全澳青少年創新挑戰賽”,由科技基金與教青局共同主辦,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承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創新發明協會協辨。賽事邀請了中國科學院舒德干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許敖敖院士、澳門大學姚偉彬教授擔任主任評委,華南理工大學電子與信息學院院長薛泉教授擔任大賽首席評委,40多名本地、香港及深圳的教授及專家擔任評委,吸引了本澳16間學校,51份作品,127位學生參加。這次比賽是改進選拔機制的第一部分,表現優秀的學生將擇優邀請加入由科技基金及教青局合作開展的“少年科技優才培養計劃”,由大學給予專項指導及培訓,其後將經過第二輪選拔,從中選出優秀項目參加國內外高水平科普競賽。概括而言,這將是一個“選拔—培訓—再選拔”的過程,藉此提升本澳尖子學生的科技能力水平,力爭在高水平科學競賽中衝擊更高成績。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普交流和合作,今年科技周亦邀請了香港科學館、廣東科學中心派隊作科普表演;邀請了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組隊來澳參加由科技基金主辦的“2019粵港澳青少年創新觀摩賽”。
 
為發揮科技周的平台作用,我們也邀請多個單位在場館主辦比賽及活動,包括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主辦的“第二屆全澳中學生手機網站設計技能比賽”、“第六屆全澳中學生資訊科技知識問答比賽”,澳門科技創新教育學會主辦的“2019 WRO奧林匹克機械人競賽澳門邀請賽”,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主辦的RoboMaster 2020
澳門青少年機械人大賽賽規講解等。
 
通過澳門創新發明協會主辦的“第七屆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邀請了香港、深圳、珠海、中山等大灣區城市及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發明隊伍來澳參賽;通過澳門演辯文化協會主辦的“智慧城市辯論邀請賽”,邀請香港、珠海的大學生來澳與澳門大學生同台較量。
 
通過澳門書法教育研究會主辦的“科技與書法”,在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公職教育協會等協辦單位的支持下,組織了近二千七百名參加者連同“書法機械手臂”,同時書寫“壽”字,以挑戰健力士世界紀錄 —“最大規模的揮毫課”稱號,最終成功申報。這是澳門首次以科技與書法為主題的大型活動,展出科技與文化結合的非凡魅力,促使人們尤其是年輕人重視中國傳統文化,同時讓澳門人更了解國家科技發展。
 
科技委員會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對是次科技周活動感到滿意,感謝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各參與單位和社會各界的支持,讓各項活動得以完滿成功。未來科技基金將繼續加大推動科普工作的力度,進一步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普合作,爭取把澳門打造成大灣區的科普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