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研討會促兩地科研合作
27/06/2019

        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辦的“精準醫療研討會”於6月26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基金委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楊俊林,衛生局副局長、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澳門大學副校長(全球事務)馬許願,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鏡湖醫院院長馬學章等嘉賓出席開幕式。主辦方希望通過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為內地及港澳的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士提供討論和強化合作網絡的機會,共同探討精準醫療及其相關範疇的最新發展、轉化和臨床應用。
      馬志毅致詞表示,主辦雙方自2016年簽署《科學技術合作與交流諒解備忘錄》,每年輪流在內地和澳門合辦學術研討會,為兩地學者就科技交流創設平台,並促成澳門與內地學者開展合作研究。現今醫療已有能力為腫瘤等複雜和多樣性疾病的患者提供與分子生物病理特徵相匹配的個體化診斷和治療策略,透過精準化的醫療,可提高臨床治療質量、降低醫療費用,是醫療健康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澳門政府已將精準醫療列入特區政府重點發展的科技領域,冀透過研討會讓三地學者共同探討相關範疇,分享研究成果及新的醫學觀點,為精準醫療領域帶來新的發展。
      楊俊林致辭表示,隨着生物醫學和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以個體化醫療為基礎,依賴基因組測序技術、生物信息、大數據科學交叉應用的精準醫療受到廣泛關注,希望通過本次交流,促進內地與澳門學者在精準醫療前沿研究上的合作。
      鄧初夏指出,以精準醫療方法鑒定癌症驅動突變,可了解癌症的主要類型、發生率、分子特徵等,進而根據病人特徵對症下藥,開發出行之有效的“個性化”治療方法。加上澳門是癌症致死率高的地區之一,惟目前對癌症的研究相對薄弱,本澳開展對癌症全面深入的研究有一定迫切性。
      一連兩日的研討會,邀請了不同的學者進行五個主題講座及三十六個分論壇講座。



摘自《澳門日報》第A06版的報道,2019年06月27日,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6/27/content_1363038.htm

“精準醫療研討會”開幕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