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基金舉行年度工作匯報會
28/02/2019

去年共批准五百一十個項目,批准金額超過二點六億元。今年除已推出的兩項針對高校的資助計劃,還計劃推出四項全新的資助計劃。另外,今年科技基金財政預算為五點四億元,較去年資助金額增加一倍。科技基金認為體現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創新。

   
科硏項目佔八成五
匯報會昨日下午三時在中華廣場新聞局會議室舉行,由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委員鄭冠偉及陳允熙主持。馬志毅介紹,科技基金各類資助計劃去年共收到六百三十九份申請,總申請金額超過六點一億元。批准項目五百一十個,批准金額二億六千一百三十六萬六千三百九十四元。當中科研項目資助約佔八成五,資助金額為二點二億元,項目共二百○二個。科普項目資助額為三千多萬元。

他介紹科技基金推動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科普及構建智慧城市的工作。當中,去年中完成“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公開諮詢,目前已完成正式文本,並提交行政長官參考。

    
精準醫療人工智能

展望新一年,馬志毅表示,除今年一月已推出高校博士後及科研儀器設備兩個專項資助計劃,還計劃推出創新科技重大專項計劃、資助新建技術創新中心、與廣東省聯合科研資助、防災減災科普專題資助計劃。另外,還計劃協助阿里巴巴團隊與本澳學術機構合辦系列技術課程、承辦互聯網+智慧城市高峰會、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

 馬志毅回應提問稱,新建創科重大專項計劃及創新中心考量到本澳高校已有的科研基礎,初步考慮朝着精準醫療及人工智能方向推進,目的希望再在澳門增建新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或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今年預算五點四億

馬志毅總結稱,科技基金透過支持科研及科普,不斷提升本澳的科研力量及科學水平,促進科學技術持續發展。未來堅持審慎審批原則,通過設立各類資助、獎勵優秀科研成果、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辦不同主題研修班、科普活動等,推動本澳科研及科普發展。

陳允熙稱,今年科技基金財政預算為五點四億元,在“企業創新研發資助項目”將首次推出有償及無償資助相結合的資助方式。今年預算較去年資助金額增加一倍,體現了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創新。


轉載《澳門日報》


科技基金去年批逾500項目涉2.6億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舉行新聞發布會,匯報科技基金年度工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表示,去年向科技基金申請的各類資助計劃的數量合共639個,總申請金額超過6.1億元,而全年批准的數量為510個,批准金額超過2.6億元。

科技基金今年亦會推出新的計劃,其中今年1月已推出了高校博士後及科研儀器設備兩個專項資助計劃。年內還計劃推出創新科技重大專項計劃、資助新建技術創新中心、與廣東省聯合科研資助、防災減災科普專題資助計劃。同時,科技基金亦計劃協助阿里巴巴團體與本澳學術機構合辦系列技術課程、承辦互聯網+智慧城市高峰會、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

馬志毅稱,新一年科技基金將推出多個新資助計劃。


 轉載《力報》


年2.6億元助510項目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去年共批准五百一十個項目,批准金額超過二點六億元。主席馬志毅表示,今年將推出多項新的資助計劃,堅持審慎審批原則,推動本澳的科研及科普發展。

科技基金昨日舉行年度工作匯報會,馬志毅表示,去年各類資助計劃申請數量為六百三十九個,總的申請金額逾六點一億元,獲批項目為五百一十個,金額超過二點六億元。新的一年,除於一月中已經推出了高校博士後及科研儀器設備兩個專項資助計劃外,還將推出創新科技重大專項計劃、資助新建技術創新中心、與廣東省的聯合科研資助、防災減災科普專題資助計劃。還計劃協助阿里團隊與本澳學術機構合辦系列技術課程、承辦二0一九互聯網+智慧城市高峰會、第三十四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

展望將來,科技基金將堅持審慎審批原則,繼續努力配合政府施政,通過設立各類資助、獎勵優秀科研成果、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辦不同主題研修班、科普活動等方式,推動本澳的科研及科普發展。也會繼續不遺餘力地推動澳門智慧城市建設工作,拓闊科技業界的發展空間,加大力度進行相關的人才培訓工作。
另外,工作匯報過後,科技基金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深圳前海微眾銀行簽署合作協議。盼通過合作項目,帶動本地業界參與及推廣創新科技,提升本澳企業生產力及市場競爭力,例如區塊鏈技術等。


  轉載《華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