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技部發佈對港澳地區開放的重點專項
05/11/2018

為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港澳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國家科技部牽頭推出了中央財政科技經費過境港澳、鼓勵港澳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鼓勵港澳自主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系列措施。其中,就港澳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國家科技部於11月1日發佈了3個重點專項作為試點對港澳地區開放。

國家科技部積極推動讓港澳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5月中旬,國家科技部聯合財政部公佈了《關於鼓勵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組織實施的若干規定(試行)》;在此基礎上,於11月1日正式推出了"變革性技術關鍵科學問題"、"發育編程及其代謝調節"、"合成生物學"等三個重點專項作為試點對港澳地區開放。

國家科技部一直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溝通與協商重點專項對澳門地區開放的安排,並於今年8月來函,確定澳門可申報重點專項的機構為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同時,邀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作為推薦單位,組織、推薦澳門地區的申報工作。經行政長官批准,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作為此事項的推薦單位,負責處理相關的工作。

本澳符合資格的單位如有意申報,須根據指南相關申報要求,填寫3000字左右的項目預申報書,詳細說明申報項目的目標和指標,簡要說明創新思路、技術路線和研究基礎,交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分析。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確定推薦後,申報單位再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網上填報。項目申報單位網上填報預申報書的受理時間為:2018年11月6日8:00至2018年12月25日16:00。有關本重點專項的詳情,請查閱國家科技部網站。如有查詢,請致電85998121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梁先生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