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引起的災害

1. 強風 由於強大的風力,容易造成一些老舊建築物、電線、門窗、招牌、路樹及未妥善固定之物品等嚴重損壞,亦會影響海、陸、空之交通停擺。為避免遭吹落物砸傷,颱風期間不要涉險外出。

2. 水患 颱風侵襲期間的強降雨,可能造成排水系統宣洩不及而導致淹水,或造成河水溢堤或堤防破損所導致淹水。強降雨直接沖蝕山坡上之土壤,大量的雨水進入土壤後亦可能引發坡地災害,如山崩。

3. 泥石流 是指在山區等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雪暴等引發,為泥土、石頭等與大量的水混合後,受重力作用,沿著斜坡或山溝滑動的現象。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質容量大和破壞力強等特點。發生泥石流常常會沖毀道路鐵路等交通設施甚至房屋等,造成巨大損失。

4. 風暴潮 強風使海面傾斜,同時由於氣壓降低,使得海面升高,導致沿海發生海水倒灌。

5. 傳染病 颱風水災後往往堆積大量垃圾,如果不能及時予以處理及消毒,常易引發各種傳染病,如痢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