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垃圾惡臭的原因及危害 及 飲食安全
資料來源:澳門大學王雅凡助理教授和譚錦榮教授
 
        慘烈的風災過後,很多街道垃圾堆積如山,並發出陣陣惡臭。垃圾的臭味是由於垃圾中的有機成分被細菌分解而產生。生活垃圾中有75-80%是有機物質,包括:剩菜剩飯、果皮、菜葉菜梗、家禽/動物/魚類的皮毛、內臟、脂肪、糞便、血水、還有花草樹葉、廢紙等和一定量的水分。在自然消化過程中,經過有氧或無氧發酵作用(圖1),產生出大量的惡臭。尤其是在高溫炎熱的夏天,發酵作用速度加快,臭氣變得更加嚴重。

        生活垃圾的臭味含有氨氣、硫化氫、有機胺、有機硫、還有揮發性脂肪酸等(圖2)。由於惡臭物質種類繁多,來源也較廣泛複雜,對人體的呼吸、消化、心血管、內分泌及神經系統都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其中芳香族化合物,例如:笨、甲苯、苯乙烯等(圖3)還有可能使人體產生畸變、癌變。所以提醒大家要戴口罩,盡量避免或減少吸入有害物質。

        腐爛的動、植物以及垃圾還容易招惹蟲鼠,造成傳染病孳生。身體上沒有傷口直接接觸到受污染的食物、水和垃圾等,一般不會直接導致疾病。但為了防治呼吸道傳染病,例如流感,建議大家要戴口罩。

        霉菌:被洪水浸泡過後,很多物品上都容易長霉菌。霉菌是絲狀真菌的俗稱,意思即“發霉的真菌”。霉菌是一種可以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快速生長的真菌;很多物品上長出一些肉眼可以看見的絨毛狀、絮狀或蜘蛛網狀的菌落,這些就是霉菌。它能夠使過敏和哮喘病情惡化,並帶來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清除霉菌的行動要迅速和持久,請盡快清潔和弄乾所有衣物、傢俱等的表面。請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10毫升漂白水混合於1公升清水中)擦拭有霉菌的範圍,然後將其徹底弄乾。清潔時請戴上手套和面罩,以便保護您自己,之後要用肥皂和溫水洗手。(使用漂白水時要小心,因為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遇熱和光會分解,亦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不當使用漂白水會影響其殺菌功能,甚至造成意外,威脅健康。)

為每位市民健康安全著想,災後切記以下幾點:

1. 注意個人衛生:處理食物前後、飲食前、便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如果供水緊張或水源出現明顯污漬時,請用酒精免水洗手液擦手。

2. 飲用可靠的水源,並將水燒至沸騰。燒開水時,很多人習慣只要水一滾,就馬上熄火;其實這樣並不好。剛剛燒開的水並不能馬上殺死水裡所有的細菌。建議在水快燒開時把壺蓋打開,在水開後繼續滾2-3分鐘,然後熄火。這樣才能將細菌殺死,喝下去更安全。(注意:開水也不要煮沸太長時間,沸騰的時間越長,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越多,對人體腎臟造成不良影響。)

3. 食物安全:無論是蔬果或肉類,任何食物一經採摘或從已屠宰的動物身上取出,都會隨即開始腐壞。腐壞速度與引致食物腐壞的細菌和霉菌的滋生速度有關。致病菌大多在攝氏4 - 60度之間迅速滋生及繁殖。細菌的繁殖速度在攝氏4度以下及攝氏60度以上會減慢,甚至停止(但細菌大多能夠抵受低溫,只要其後環境適合,細菌又會繁殖)。因此,不論是生的食物還是已煮熟過的食物,都應貯存在攝氏4度或以下,或攝氏60度或以上,以抑制細菌繁殖至影響食物安全的水平。風災期間,許多市民家中的雪櫃以及相關業界的冷藏和冷凍設備受到停電影響,如有發現存儲的食物有腐爛現象(外觀異常或懷疑變質),都請不要再食用或加工後出售。因為已變質的食品,即使經過加熱處理後,仍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或其他病症。對於雪櫃、冷藏和冷凍設備,也請進行徹底消毒後,再重新存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