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通過驗收評估,有力支撐科技產業的發展
13/05/2021
推動科技產學研一體化,是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方向,隨著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成果的不斷累積,科技基金將創設條件加強推動實驗室的成果轉化及產業化,更好地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以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科技基金聯同國家科技部相關部門於5月12日及13日對兩所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驗收評估。經專家組評估,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順利通過驗收。


上述兩所實驗室於2018年7月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建設。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設於澳門大學,主要開展與智慧城市相關的物聯網技術研究,包括:智慧城市共性基礎科學問題研究、智慧能源物聯網、基於物聯網的智能交通、城市公共安全監控和災害防治。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設於澳門科技大學,圍繞行星地質與演化、行星大氣與環境開展研究,積極參與內地深空探測科學任務。

        按照《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與運行管理辦法》,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建設完成後須進行驗收;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驗收評估也被列為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2020-2021年度的重點工作。科技基金作為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主管部門,聯同國家科技部相關部門,邀請了相關專業領域並具有重大科研平台管理經驗的專家各五名,分別組成兩個專家組開展驗收評估工作。

        在驗收評估期間,專家組聽取了兩所實驗室代表介紹建設期工作情況、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未來發展規劃,實地考察了實驗室的場地、儀器設備及配套的研究條件,並與實驗室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在此基礎上,專家組圍繞實驗室的研究方向、隊伍建設、科研條件建設、制度建設、對外開放、經費投入等方面進行深入討論,並根據討論內容總結出詳細評估報告,兩個專家組的組長也在新聞發佈會宣讀了評估意見。專家組表示兩個實驗室都完成了預期的建設計劃,達到預期的目標。並建議實驗室應結合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特色,充分利用澳門的國際化和人才優勢,面向澳門實際需求,進一步提煉、聚焦重點研究方向,加強不同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進一步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加強培養高端科研人才;加強與國際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高實驗室的國際影響力和引領地位。

        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為國家級的科技創新基地,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是大灣區西岸唯一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城市,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澳門成為“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核心城市的重要支撐。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設立,使澳門在相關領域有了更好的條件開展研究,吸引了一批優秀科研人才來澳,也培養出一批傑出的本地科技人才,活躍了澳門與國內外開展高水平學術交流,大幅度提升了澳門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