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舉辦抗疫項目中期報告會
17/09/2020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昨日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中期報告會,行政委員鄭冠偉表示,科技基金希望透過抗疫科研項目提升本澳配合全國抗疫研究,同時鼓勵本地科研人員,特別是年輕科研人員、企業研發抗疫應用產品,配合市場需要,以配合抗疫工作。
 

競爭加大篩選嚴謹

       報告會昨日下午三時半在科學館舉行,科技發展基金科技顧問劉良鋼、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等出席。鄭冠偉表示,年初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為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鼓勵全民參與應對疫情工作,二月特設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為主題的競爭專項資助計劃,向本澳大專院校和科技企業等緊急徵集科研項目。共收到七十四份申請,研究期由三個月至一年不等,每個項目申請金額均不超過五十萬元。經過一輪評審,共批准了廿六個項目,獲批成功率三成五。其中廿二個屬高等院校項目,四個屬科技企業項目,總投入逾一千○七萬元。鄭冠偉表示,今年項目競爭加大,篩選更嚴謹,為此本地項目的成功獲批率不算高。過往本地項目的成功率一般為六成五。


八項專利十六成品

       他指出,中期報告發現,參與的項目指標都滿足需求。截至本月十日,獲資助科研項目已發表論文廿七篇,八項專利在申請中,所得成品已產出共十六項,明年首季所有項目基本完結。未來會否再推出相關資助計劃?鄭冠偉稱,需要評估是次計劃的結果,若項目能夠與企業合作,相信透過市場化更合適。報告會上,澳門大學教授麥沛然、教授梁重恒,科大教授王靜蓉、科大代表李志煥,納金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雷震,集中地多媒體有限公司代表黃文頡分別匯報研究工作,並展示項目成果。六個項目包括“納米銀抗菌消毒漿料和薄膜的制備及產業化”、“快速冠狀病毒檢測數位微流控芯片”、“基於人工智慧的新冠病毒2019-nCoV感染的診斷核心關鍵技術”、“新冠病毒車輛防疫檢測設備”、“基於非RT-PCR技術的冠狀病毒熒光檢測方法”、“基於有效部位組合的中藥抗病毒鼻腔保護劑研究”。

摘自《澳門日報》第A03版的報道,2020年09月17日,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9/17/content_14618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