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科研項目研究進展情況
11/06/2020
為加強澳門特別行政區有效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今年2月向本澳大專院校和科技企業等機構徵集相關科研項目。在收到的74份申請中,共有26個項目獲得資助,其中22個屬於高等院校項目,4個屬於科技企業項目。為促進科研成果的應用,本基金定期對所有獲資助的抗疫項目進行階段性評核並向公眾匯報具體情況,其中兩個應用項目進展如下:

一、快速人臉識別測溫設備

集中地多媒體有限公司在計劃書中提出:將深入分析公車投幣位置結構特點,通過大數據對乘客上車行為的分析歸類,探索適合公交車上實現乘客體溫檢測以及溯源追蹤的研究,並設計一款符合公交車體溫監測的設備。該公司目前已初步完成研發人臉識別測溫儀,現正獲取專業認證,並進行應用場景測試。該公司副總經理-黃文頡表示:“相比於傳統手持測溫儀,該設備採用較遠距離非接觸式快速測體溫,速度更快、更精準。”該測溫儀可安裝在巴士、餐廳、辦公室、醫療機構、住宅、學校、政府部門等等。產品更加入了葡萄牙語等18國語言。日前已透過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作為測試場地,向葡語系國家大力推廣。

圖一:項目負責人在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推廣項目成果

二、改良納米銀消毒用品

澳門納金科技有限公司在計劃書中提出:將研究納米銀形貌、尺寸、表面性質等對其抗菌消毒性能的影響,在此基礎上制備基於納米銀的抗菌消毒漿料和薄膜,並實現抗菌消毒產品的產業化。該公司目前已製備了納米銀消毒抗菌液和免洗洗手液,可通過噴灑和塗抹等方式應用於環境、手部、物品表面、家居消毒等,尤其可以用於高端休閒旅遊、酒店人員和物品的安全消毒。該公司還實現了納米銀消毒抗菌膜的大規模批量生產,納米銀消毒抗菌膜能高效殺滅與其接觸的99.99%的細菌、病毒,持續有效時間長達7天。以上產品已經在多家澳門中小學、幼稚園、大廈、科學館、巴士等場所測試使用,並將數據作為分析,效果符合要求,使用者回饋熱烈及正面。

 

圖二:納米銀消毒抗菌膜於澳門科學館內的電梯按鈕試用

除了上述兩個項目外,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也在不斷跟進其他資助項目的研究進展情況,希望能有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鼓勵年青科研人員及協助創科公司提昇研發能力,加快步入市場,儘早為廣大澳門市民提供抗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