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家註冊信息安全專業人員(CISP)認證”培訓班開課
15/10/2019

         為加強本澳網絡安全工作,培養更多高質素人才,由澳門郵電局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承辦的澳門“國家註冊信息安全專業人員(CISP)認證”培訓班,10月14日在廣州暨南大學開班。

        本次培訓班是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電子及信息技術與產業工作組的年度重點工作之一,並獲得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認證,參加培訓班的二十五名澳門學員分別來自關鍵基礎設施運營方,包括公共部門、醫院、電信公司、資訊科技公司、保險公司等。從10月14日至19日,澳門學員將修畢課程並通過考核,獲取“註冊信息安全專業人員(CISP)國家級認證”。

        澳門郵電局長劉惠明,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暨南大學副校長張宏,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資質評估處長位華、廣州測評中心副主任謝朝霞等嘉賓,以及二十多名澳門學員出席了開班儀式。 劉惠明指出,《網絡安全法》將於本年底正式生效實施,以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她指出,關鍵基礎設施是社會的基礎骨幹,如金融支付、交通運輸、電訊及醫療等均需依賴電腦資訊系統,一旦其網絡系統遭到破壞、數據洩漏或喪失功能,將影響整個城市的正常運行,後果無法估量。因此,培訓“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專業人員成為加強防護的關鍵工作。

        鄭冠偉亦指出,特區政府已確立“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今後資訊科技在公共及私人部門將更普及,希望通過為期一周的培訓班,加深學員對網絡安全的認識,加強及提升本澳資訊安全人員的資質和技能水平,滿足各單位資訊安全、建設、運營維護、審計等人才培養的需要。未來,該基金會還將視業界反應,繼續開展相關的培訓工作。

        孫家雄表示,生產力中心一直專注資訊安全的培訓工作,每年都會因應市場需要和變化開辦不同的資訊科技課程,本次培訓課程經中國資訊安全產品測評認證中心的國家級認證,是國家對資訊安全人員資質的最高認可,本次培訓課程滿額開班,凸顯了資訊安全受到各界關注。

        張宏表示,本次培訓班對促進澳門網絡安全事業的發展意義重大,對培養大灣區網絡空間安全高層次人才,也具有非常積極的作用。兩天前,人社部、全國博士後管委會已批覆暨大設立網絡空間安全博士後科研流動站,他希望兩地學者和科技人才藉此機會,開展更多學術交流活動,為大灣區和國家網絡空間安全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摘自《澳門日報》第A07版的報道,2019年10月15日,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10/15/content_1388541.htm​

“國家註冊信息安全專業人員(CISP)認證”培訓班開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