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邀請國家科技部代表來澳介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
12/03/2019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自去年底開始試點向澳門四所高校開放申請,為讓本澳科技工作者充分了解有關計劃,澳門科技基金邀請國家科技部代表來澳於3月12日舉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介紹及座談會。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及劉良鋼科技顧問,科技部交流中心吳程副主任、許洪彬處長、馮琳副處長及趙高斌項目主管,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劉春曉調研員及張凌雲副處長,科技部港澳台辦劉華副調研員,以及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城巿大學的代表逾50人出席是次介紹及座談會。

      鄭冠偉致辭中首先感謝國家科技部對澳門科技創新發展的支持。他表示,國家過去一年實施的多項惠澳科技政策,從各方面推動澳門科研領域成長,有助於增強澳門科技界的成就感、榮譽感和歸屬感,使澳門有更多機會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所需,真正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進一步促成兩地科研交流與合作。他也提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大灣區要打造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為主軸,希望澳門科技界把握機遇,加快與國家戰略對接,主動參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他同時表示,科技基金將會做好充分準備,擴大與內地相關部門的聯繫,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務。

      吳程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於黨十九大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去年初,國家科研經費過境澳門順利實施,澳門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收到國家科研經費;11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首次對港澳地區部分試點高校開放了三個專項;今年1月,又再開放了等六個專項供申請。她表示,科技部一行受邀來澳,除了介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外,也要了解及聽取澳門科研人員的問題及意見,作為下階段研究制訂符合澳門地區科研活動特點方案的依據,以進一步發揮澳門特色,讓澳門有更多機會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國家所需。

      隨後,科技部代表詳細做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介紹”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資金管理” 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管理流程”等三個報告。 與會者就澳門專家進入專家庫、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制、申請、評審、過程管理、結題驗收等方面提出具體的問題,並提出希望今後開放的重點專項涉及更多澳門的優勢領域。科技部代表一一回應與會者的問題與意見,氣氛熱烈。

鄭冠偉委員致辭

科技部代表聽取科研人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