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在武漢召開
15/11/2018

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於11月14日在湖北省武漢市順利舉行。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內地方主席、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建國,湖北省副省長陳安麗,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澳門方主席崔世平出席會議。來自內地及澳門的相關政府部門、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等單位代表逾60人參加了會議。出席這次會議的澳門方委員還有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及委員鄭冠偉、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

崔世平在講話中感謝國家科技部在過去一年牽頭推出了中央財政科技經費過境澳門等一系列科技政策,進一步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科技事業發展。他表示為加快創新驅動發展,行政長官提出將提高對科技創新的投入,著重加大對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支持力度、實施創新科技專項、支持科技人才等。他同時表達希望國家科技部等相關部門繼續大力支持澳門科技發展,並勉勵澳門科技界抓住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機遇,推動澳門的創新發展,並為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張建國在致辭中表示,按照習主席的批示,國家科技部在今年連同其他部委推出了一系列惠港澳的科技政策,全力支持港澳的科技創新發展。今年10月,他來澳訪問了澳門主要的科研機構、與澳門科研人員座談,深入了解澳門科技發展情況;澳門在科技創新取得的進步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澳門的科技水平和研發能力有了很大的發展,對國家開展國際科技合作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平台作用。他表示國家科技部將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澳門發展科技創新,希望澳門繼續在若干重點科技領域做出特色,為澳門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提供支撐。

隨後,會議聽取了兩地科技合作委員會聯絡辦公室,中醫藥、節能與環保、電子與信息、科普、海洋等五個工作組匯報工作情況,雙方代表也就聯合資助、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等事項進行匯報和交流。過去一年,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兩地科技合作取得了新的進展。新設立了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使澳門有更多科研平台吸引高層次人才、開展高水平研究;開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規劃的工作,粵澳科技合作邁向新台階;實現中央財政經費過境到澳支持科研活動,推出試點專項,讓澳門高等院校有機會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合辦了七屆中藥質量鑑定技術研修班,並且將學員拓展到"一帶一路"沿線東南亞國家;兩地聯合科研資助項目申請踴躍,並提高了預算金額;培養葡語科技管理幹部已經進行到第九期,為國家科技外事工作貢獻了力量;在中醫藥、節能環保、電子信息、科普及海洋等領域的合作,得到了深化。

與會代表也在會上就上述匯報事項的安排發表了意見,討論並通過了2018~2019年度工作計劃。根據工作計劃,未來一年,內地與澳門將圍繞以下方面進行合作︰(1)共同資助兩地科技合作項目;(2)繼續支持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和發展,協助承擔及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3)穩步推進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對澳門開放;(4)繼續開展合作培養葡語科技管理幹部工作;(5)繼續開展科技獎勵領域的合作;(6)推動在澳門舉辦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及葡語系國家)技術培訓班;(7)持續推動各領域工作組開展交流與合作;(8)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

在武漢期間,澳門的與會代表還將訪問華中科技大學、武漢新芯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及烽火科技集團等。

全體與會代表合影

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澳門方主席崔世平發表講話

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建國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