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技部舉辦座談會瞭解澳門科技創新發展
10/10/2018

為充分了解澳門科技發展情況及需求,聽取澳門科技界的意見,促進內地與澳門科研交流合作,支持和推動澳門科技創新發展,國家科技部委託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10月9日組織澳門科研人員座談會。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張建國、港澳臺辦主任葉冬柏、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陳威,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澳門科技委員會副主席林金城,澳門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委員鄭冠偉,以及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城市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鏡湖醫院的代表近70人出席是次座談會。

張建國在講話中表示,通過這兩天的參訪,對澳門科技事業,尤其是國家重點實驗室所取得的成績印象深刻。國家一直很重視澳門科技創新發展,國家科技部今年聯同其他部委一起發佈了惠港澳的科技政策,國家科研經費過境澳門、澳門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等都有新突破。通過今天座談會充分瞭解澳門科技界的優勢和需求,國家科技部將會繼續優化和深化這些政策,為港澳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以及對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創造條件。

林金城致辭感謝國家科技部對澳門科技事業的支持,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六月對澳門高校的回信勉勵澳門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科研發展指明了方向,令全澳科研人員為之感到振奮不已。特區政府將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動澳門科技創新發展。他同時號召全澳科技工作者把握機遇,提升自身競爭力,為澳門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珠江西岸科技創新基地作出更大貢獻。

馬志毅表示科技基金成立至今積極推動澳門科技的發展。透過這些資助和支持以及廣大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澳門整體的科學、技術及創新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科技基金作為澳門科研的推動者,在新的時代將會集中支持建設高水平科研平台、實施重大科技專項、加大對各類人才的支持力度、推動成果轉化和產學研合作。希望科技界藉著參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戰略,為澳門科技發展注入新動力,邁向新里程。

與會者圍繞國家級科技平台、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優勢科技領域的重點支持、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澳門科研人員參與國家重大項目、科研經費過境、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科研人才的引進與培養等方面發表意見。與會者都認為澳門在科技發展中要充分發揮澳門國際化及多元開放的優勢,科技發展中要堅持「國家所需,澳門所長」,認同澳門有一些特殊的優勢可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並且這個過程也能為澳門科技創新發展帶來新的飛躍。

張建國副部長發言


澳門科技界出席科研人員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