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斷電須知
資料來源: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戴寧怡副教授和譚錦榮教授
 
       颱風“天鴿”來襲期間, 全澳門廣泛地區出現停電,電力中斷又進一步影響到自來水、通信和網絡服務。為何這次颱風會引致如此大範圍和長時間的電力中斷呢?

       首先,目前澳門所用電力80%以上來自內地,與澳門主要採用地下電纜輸電不同,內地的高壓輸電多採用架空線路。當颱風來襲時,戶外的送電設施更容易損壞,這次颱風期間就是珠海的供電系統首先出現了故障,故障範圍不斷擴大,并最終導致對澳門供電中斷,全澳大停電。而澳門本地電廠的發電機組,在發生停電后雖然很快投入運行,但其所提供的電力不足以供應全澳所有地區,因而會出現部分地區恢復電力供應而部分地區仍然停電的狀況。大的自然災害后,電力供應的恢復一定有一個逐步增加供給的過程,首先得到電力供應的用戶要節約用電,以便能為其他地區用戶盡快恢復電力供給。

       颱風過境后,珠海對澳門恢復了供電,澳門電網也基本恢復了運行,然而有相當數量的用戶仍然長時間斷電,其主要原因是很多本澳的用電設施遭受水浸破壞,特別是每棟大廈的總電掣房。專業人員必須等待水抽乾后才能進入電掣房,清理其中的雜物,并對電掣房中變壓器、控制開關等設備的絕緣、耐壓、控制電源、通信都進行修理檢測后才能投入使用。當受影響的用戶數量眾多時,就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逐步為所有用戶恢復供電。